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繪本]天國的爸爸

輔導幾個家人離世的孩子們,小孩的情緒反應找到一些相似之處:


  • 對於父親的過世害怕的心情遠大於難過,難過的感覺是慢慢才會出現,那種心理有缺口少了什麼的感覺會一點一點地滲透進生活裡
  • 非常極度沒有安全感,孩子們的媽媽都提到去上個廁所都不能關門的困擾,沒有安全感的狀況和分離焦慮期的幼兒差不多,非理性的害怕失去媽媽、害怕悲傷的媽媽想不開而離
  • 對於父親的死有抱怨,檢討周遭的人不夠細心甚至是自

我先讓他們抒發、聊喪禮的儀式和心裡的感受再來做一些他們提議、喜歡手作的小東西,觀察他們創作歷程中各自的展現。

於是又發現一個共同之處,也是之前在安置個案身上發現過的,「家」的意象不斷的出現,非常不穩固、很不可靠、很封閉的意象。


除了爺爺的天堂筆記本媽媽變成鬼系列,我覺得長谷川義史這本天國的爸爸也是非常好的介入媒材。

天國的爸爸,您好嗎?



您走了以後,家裡只剩下我、姊姊,還有媽媽三個人。不過,我們都過得很好。



爸爸跟我雖然沒有留下很多回憶,但是我偶爾都會想起那些寶貴的時光。



一起傳接球的回憶


把東西弄壞



不敢面對把壞掉的東西藏起來的回憶


被爸爸揍的回憶




瞞著吃媽媽不准吃的熱狗一起小小約會的回憶(為什麼都是媽媽不准這個那個,然後爸爸破戒討小孩歡欣)


父親過世那傷痛的一天,面對所有人的哭泣,孩子不知所措的吐了


爸爸過世之後,常常會有人說這麼小就沒爸爸好可憐


還得面對學校老師與同學的同情,但其實想說的是不用怕我傷心


大家都說可憐,其實爸爸才是最可憐的


甚至是因為想起爸爸而向善的行為,原本想偷竊的行為停止了


想再見爸爸一面,不管是不是在路上遇到,有的孩子是好想夢見爸爸




故事裡的爸爸從孩子的回憶中呈現出來的樣貌沒有特別溫柔或是特別了不起,甚至孩子與爸爸的關係還有點疏離,但故事裡的細節,不管是還來不及對爸爸說出口的話(來不及道的歉)、有美好的回憶也有被揍的回憶(美好的回憶是瞞著吃媽媽不准吃的熱狗也好有既視感啊),面對自己沒有爸爸這件事在外人眼中、在學校如何被談及,不想被可憐的心情(我遇到的孩子很怕被當成不一樣對待)都很能貼近孩子的心理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