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



這禮拜開始談性別霸凌。第一節課補充很多資訊,除了葉永鋕的故事外,還談社會建構、談媒體、家庭、教育所帶來的影響,提自我認知進行的整合,第二節課分組討論,從不同面向去思考我們可以怎麼改變社會?


請孩子們具體的談,但在先備知識還不夠豐富的狀態下,實在很難談得很細。剛好五年級的社會課正在談法律,下學年帶這樣的課程時,可以找社會老師來好好合作。

這個年紀孩子的道德發展進入到自律的階段,雖然能夠自我約束,但是一種權威的內化,相信嚴刑峻罰才能維護社會秩序(應該說很多成人的道德發展也停留在這個階段),那些行為無法被法律包容的孩子,會立刻把自己擺放在被社會放棄的位置。

孩子們說:
如果沒有人類,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世界乾脆毀滅好了(好消極)
如果沒有生殖器,就不會有性侵害的事情發生(不知道怎麼聯想的,但我馬上可以舉很多不需要用到生殖器也可以性侵害他人的案例)

最後孩子說: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好人,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但孩子馬上又自問:怎麼定義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


(請撥放背景音樂 蔡琴的是誰在敲動我窗~~)

這是一個哲學性的問題
回家作業是觀賞復仇者聯盟三好了(什麼?未滿12歲不得觀賞)

那些欺負葉永鋕的人是壞人嗎?
或許他們每天在家裡被揍,來學校找人發洩
有人是絕對的壞人嗎?
有孩子說透過教育、透過媒體甚至網紅的力量多多宣導
有孩子說要幫助這樣的人不斷的發出求救訊號
有孩子舉例男生女生角色置換的體驗,我說這就是同理心的建立
還有
當他的好朋友,陪他一起面對

 一起勇敢,就不會孤單

啊,五年級還是單純、可塑性很高的孩子呢
(浮現六年級孩子的臉,眉頭就皺緊了啊)

延伸

性別宣導課程1:性別氣質玫瑰少年葉永鋕


性別宣導課程2:「杰哥不要」帶給我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