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小團體]繪本與媒材創作:我的家庭大書、熊貓先生,我願意等、How to Catch a Star、皮皮與波西系列-新朋友


這學期小團體接近尾聲,發現有幾次想要調整活動設計,當目標設定好,如果要用繪本引導馬上能腦中搜尋家裡現有的繪本,馬上就可以拿來延伸成一套活動,完全是媽媽無止盡買繪本的好理由,自用、教學兩相宜!


分享這學期帶過的幾個活動。

適用年紀:低年級。

我的家庭大書


繪本介紹了各種不同的家庭型態,帶孩子認識之後,思考自己家庭的樣貌。

其實重點是讓小孩知道無論是哪種家庭樣貌,都沒有分什麼正常與不正常,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也希望小朋友能藉此好好的去認識自己的家人,從自己拓展到與他人的關係。

活動一、家庭圖


圖片來源:那天,與新移民家庭的約會(9 ys)

材料準備:A4紙、圓形紙(一人十張)、雙面膠

介紹家庭成員
















一節課40分鐘很有限,所以先裁好10個圓貼上雙面膠,讓小孩直接畫。如果高年級小孩,可以多一點自由發揮的空間。


活動二、我的家庭小書

材料準備:A3紙、剪刀、畫畫用具

用一張紙可以做成一本書
選擇一位家庭成員,進行較深入的介紹(介紹成員的喜好、職業、日常生活的樣貌等)


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熊貓先生正在準備大驚喜, 你好奇是什麼嗎? 那得學會「等待」才行! 熊貓先生在把麵粉、牛奶和糖倒進碗裡, 大家好奇的問牠在做什麼東西。 牠神秘的說:「等著看,這是驚喜。」 羊駝、馬來貘、兔子和鶴都覺得等待好無聊…… 眼看大家紛紛離去的背影 只有小企鵝有耐心一直在旁邊等。 堅定的說:「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牠能順利等到那個大驚喜嗎?

閱讀完繪本後,馬上來練習等待(練習等待就是活動目標XD)

材料準備

A區
一份即可
鬆餅機
鋼盆
刮刀
刷子
醬料瓶
湯匙

B區
主要的食材
鬆餅粉300g
糖粉少許
牛奶150g
奶油45g
速發酵母10g
蛋黃三顆

C區
可先在家裡將材料秤好分裝
磅秤

D區
每個小朋友一人一份
大紙杯
攪拌棒
巧克力筆
包裝袋
牙籤
卡片

這是可以做出48個甜甜圈的量。

發酵需要時間,所以可以在等待過程中先請小朋友繪製卡片

先將B區材料通通倒在一起攪拌,如果要讓小朋友有參與感,可以分杯裝進紙杯裡讓小朋友自己攪拌(但會浪費掉一些材料)

將攪拌好的麵糊倒進醬料瓶裡(需要刮刀和湯匙輔助),鬆餅機用刷子刷上奶油預熱,將麵糊慢慢擠進鬆餅機中




巧克力筆可以畫出不同顏色
第一次使用要先放進熱水三分鐘(這還是小朋友教我我才知道)
可愛的包裝袋是在大創買的




裝飾甜甜圈



















給小朋友裝進袋子裡回去和家人分享。其實還是好玩的過程為主,早自習時間帶著個活動小孩吃得超開心,很勉強留幾個回家給家人。


需要注意的是過程滿花時間,不管是前置作業、烤的過程還有是後的收拾,大概要一個小時比較剛好。


How to Catch a Star
20180411115802_00001.jpg
小男孩好想要一個星星當朋友,他想盡了辦法都沒有成功,最後他有辦法得到屬於自己的星星嗎?

二年級小孩很有自己的想法,會一直吐槽
哪裡抓得到星星啊
掉下來是石頭吧
水裡的是倒影啊
最後牽的是海星不是真的星星

超實際的這年紀的小孩已經很清楚現實是什麼了

因為活動已經接近尾聲,製作這個的目標是讓小朋友能有一些內心安定的力量,有一點製作一個專屬護身符的概念。

材料準備
剪成星星圖案的熱縮片、麥克筆、鑰匙圈
烤箱、防水膠(可有可無)、AB膠(可有可無)

















講述完繪本後讓小朋友自行發揮創作自己的星星
















繪製完成只是第一步

















帶回家用烤箱烤,會縮到六分之一的大小,顏色會變鮮豔
















加上防水膠和AB膠(但加完後表面變凹凸不平不知道怎麼了,覺得可以不加)
















加上鑰匙圈晾乾






















皮皮與波西系列-新朋友




















皮皮和波西到海邊玩耍,皮皮在波西睡著的時候認識了新朋友札克, 札克什麼都會,超厲害的!醒來的波西覺得被冷落,她吃醋了…… 好朋友只能是你和我嗎? 該如何面對新朋友的加入? 且看皮皮與波西的三人行不行!


小朋友其實多少會有吃醋、被冷落的經驗,這本繪本很能引起他們的共鳴。

活動設計是用遊戲抽卡的方式分組,每個小朋友都是冰淇淋店的老闆,要製作出客人想要的冰淇淋,目的是學習人際相處,聆聽與理解他人的需求(結果就是要面對死不肯合作的小孩,或是可能發生我用心製作冰淇淋給對方,但做冰淇淋給我的人卻罔顧我的需求,考驗領導者的調節能力)

準備材料:
黏土、冰淇淋甜筒模型

















明明指令是甜甜圈卻出現一堆不是甜甜圈的食物


















幸好最後大家都得到了冰淇淋(不管是不是自己一開始想要的-__-)

延伸

各種各樣的家:家庭大書&家庭圖
製作自己的情緒小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