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與小學生談死亡]傳統儀式


 三月是我和小學生談死亡的季節。

之前有寫過一篇:[與小學生談死亡]繪本媽媽變成鬼了、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


去年我的作法是讓學生帶鏡子,結合繪本內容,尋找自己和父母相似痕跡的應證。帶完一輪這樣的活動,我覺得活動體驗大於實質意義,對孩子而言好像沒有太多深刻的體悟。剛好今年一開始,就接了近親死亡的個案,於是調整作法。

40分鐘的時間20分鐘講述繪本並邀請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掃墓的經驗、參加告別式的經驗,緊接著四月馬上就要放五天的清明連假,孩子們熱切分享:我都一直在掃地拔草,也有大人都不給參加的、塞車塞很久的.....也有剛好親人過世,告別式念了很久的經、跪到腳很痛、看到阿公被放進冰櫃裡,有去撿骨的、燒金紙、披麻帶孝.....。

這邊我引用了父後七日的預告片(點我看完整文章)
 
有學生聽到哭爸非常興奮,我順便解釋為什麼哭爸哭母會是髒話,是在詛咒別人父母過世啊。


這次結合圖書館的新書,米奇巴克出版的人生,是什麼(超級無敵推薦這套書),我節選和死亡議題有關的幾頁,帶孩子一起討論


















每一頁都可以帶孩子去思考很多很多,明年我應該只會選擇其中幾頁帶孩子進行九宮格的思考。孩子非常同意在家裡沒什麼機會談論死亡,這個結論我覺得很適合替課程總結:

死亡是一件很神秘的事。它讓人感到害怕,所以我們寧可不去想它,假裝自己能永遠活著。然而,我們總有一天會死。也許是因為年紀大了,身體越來越虛弱,也許是為了把生存的空間讓給別人,或著是為了要上天堂。甚至沒有任何原因,人生就是如此。我們是否應該提醒自己,好好地珍惜生命.....讓人生過得更有價值呢?


最後最後,放了之前心理師好友尹貞推薦我的這部影片:Walking Tour
 
這部影片沒有死亡經歷的孩子們看了覺得好笑,我是放給那些因面臨死亡而失落、悲傷的孩子,死亡不只是家人過世,還包括寵物、種的植物,每次的死亡都是分離與失落,接受可能隨之而來的悲傷、生氣、害怕、好奇.....,一節課有點短可是對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議題又差不多剛好。

死亡離我們又遠又近,就是一段旅程,期待再相會。


課上完以後,我買的媽媽變成鬼第三集也收到了,看完以後的心得......第三集不太適合公開宣導的時候用(信實你有點亂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