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小劉醫師的性教育翻翻書


四歲的番茄對自己身體和媽媽身體的差異有很大的興趣(當然對爸爸的也是),我們都非常坦誠地回應她,這個坦承還包含了爸爸的害羞,自從弟弟出生以後番茄的好奇更多,畢竟男生和女生身體的不一樣更直接坦露在她的面前,她一直覺得自己尿尿的地方是比較小的雞雞,於是有一天我告訴她,我們女生的是陰唇,因為長得像嘴唇一樣,爸爸和弟弟的叫做陰莖,她非常認真地學了起來。








如果說講出陰唇和陰莖會讓人臉紅,那便是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大人的價值判斷所造成的,這件事對我們家後續的影響,就是番茄會去和阿嬤介紹她有陰唇、弟弟的是陰莖如此而已。

弟弟一歲半,持續親餵母奶的我月經終於來了,我給番茄看媽媽的尿布叫衛生棉,番茄很想知道為什麼媽媽需要用尿布,我告訴她:媽媽的肚子裡面有一個地方叫子宮,以前你和弟弟就住在裡面被媽媽像大便一樣用力地擠出來,現在媽媽的子宮覺得媽媽又可以生小北鼻,所以每個月就會把子宮打掃乾淨,排出來的垃圾會讓馬麻流血,所以需要衛生棉墊著褲子才不會弄髒,以後妳也會有喔,這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番茄對媽媽身體的垃圾、對子宮、對馬麻又可以生小北鼻感到興奮無比,還和我預告她想要一個妹妹,如果能有妹妹她可以接受媽媽沒手抱她的事實,或是把拔可以抱她或弟弟,我很明確的回應她雖然馬麻的身體可以生北鼻,但是馬麻和把拔都沒有打算要生,就此直接拒絕她的提議。

小劉醫師的性教育翻翻書其實就是透過圖片的方式回應孩子這些天馬行空的話題,越坦然的回應,孩子就能一起坦然、認真的討論。


身邊的大人看到這套翻翻書,反映出的都是害羞、興奮,或是害羞又興奮,學校心理師向我借了這套書給個案看,個案的回應是這些我早就知道了。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界有什麼google找不到的資料?,套句小劉醫生所說:你不和孩子談,他們會自己找A片學

寒假研習時聽勵馨的郭雅真心理師分享,那些模仿A片情節的大男孩們,不知道女孩的不是真的不要的太多案例。

無論是像番茄一樣學齡前的孩子,還是小學、國中、高中甚至更大的學生可以有不同的談法,不避諱談性,因為這是每個人身體都需要的學習。

這套翻翻書總共有三本,翻翻書的設計形式不太適合像番茄這樣的小童自己翻,要大人帶著一起看,一塊一塊圖片看


女孩



番茄很想知道為什麼她沒有和馬麻一樣的大捏捏,這頁就能回答她的問題



男生和女生尿尿的地方長得很不一樣的說明



衛生棉、衛生棉條、月亮杯都有,很跟得上時代的潮流,我的個案之前就自己上網找月亮杯的資料,還畫分析圖給我看,國小高年級的孩子想知道的有很多很多,多到教育現場訊息更新的速度遠遠跟不上



男孩



高年級甚至中年級的孩子就陸陸續續知道什麼是夢遺了,當然也開始會有自慰的需求



原來如此!



為什麼會有小寶寶


不是從石頭蹦出來的




不知道怎麼使用有手冊指導教學





我的使用心得是不需要刻意帶孩子閱讀,但當孩子有疑問時,不要逃避,也不要假裝自己不在意,整理、面對自己的害羞,或是找一個妳覺得適合的對象代替來引導孩子,是對身體甚至是關係認識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