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孩子與惡]關於霸凌





















這學期六年級的情緒溫度計普查結果出爐了






有幾點我想要特別提出了

**讓孩子有自己的時間非常重要,假日排親子遊樂行程、平日視孩子興趣參與才藝遊戲課程我覺得都OK,但是讓孩子學習與自己相處我覺得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直接推薦米米的這篇
《不靠 ”熱鬧” 養大孩子》


煩惱的除了課業,人際議題也非常重要。雖然人際議題的排名沒有課業高,但是有提及被排擠經驗的孩子,憂鬱指數都非常非常高。


每年都有高年級導師、孩子來和我討論霸凌議題


孩子說:
班上就是要有一個被排擠的人
大家都不敢發聲,怕成為下一個被排擠的人
他自己也有錯,不聽別人的意見所以被排擠
我因為改過來了,所以現在交到了朋友
我會站在旁邊看,當一個中立人,這樣才能保護自己

現實就是這樣血淋淋,你如果不袖手旁觀,非常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老師如果無法立即改變現況,有什麼資格評論袖手旁觀的孩子?

這幾年每年都會遇到
有因為太優秀被同學說在驕傲什麼而被排擠的孩子
有因為衛生習慣不好被排擠的孩子
有因為身體缺陷、長相不好看被排擠的孩子
有因為個性不好相處、喜歡打小報告被排擠的孩子

千千萬萬個被排擠的孩子,被各種方式欺負----關係霸凌、言語辱罵、關廁所….等事情發生以後再去處理,真的很難(孩子陽奉陰違的能力非常厲害)

每次孩子和我談到霸凌我就會想起自己的求學經驗,雖然不是參與帶頭的人,但大多也站在旁觀的位置。現在長大了,大家成熟了看起來好像可以不計前嫌再一起相處,但是有好幾次童年曾經被欺負過的朋友們,在私底下傳訊息和我透露童年經驗所帶來的創傷,那是一輩子跟在身邊的痛苦,傷會好,但疤痕一直都在。

我的觀察是這個班級的風氣一旦形成不友善的環境,霸凌的情況就會變得非常嚴重,萬一導師無法獲得小孩的信任,班上就會出現很有能力、聰明的孩子出面變成地下領導者。我聽過好幾個帶頭霸凌別人的孩子是資優生,他們有領導力、聲音很大聲
而且通常都不畏懼大人的權威,要怎麼去改變?要怎麼產生勇氣?

我問難道大家都忘記葉永鋕的故事?孩子說記得,但還是繼續去做,別人的故事離太遠,當下就在發生的,要怎麼面對?

對於班級中的霸凌,我目前想到的幾個對策
**有時候就是一種沒有原因的風氣,是很難拔除的惡,導師也已經盡心盡力,但並不是大人涉入就能好轉,至少被霸凌的孩子要有朋友,他不是孤單一個人,讓他知道這一點非常重要。
**情節嚴重霸凌同學者學務處處理

大小孩的人際議題看起來很幼稚,可是是每天都存在的課題。分享一段我與已經畢業孩子的故事。


在校園遇到兩個大女孩,一臉陽光燦爛迎向我,分享她們上禮拜行動後的結果。

上禮拜兩個女孩吱吱喳喳跑來向我約時間,必須避開導師不能被知道(大女孩男孩們真的很多秘密不想被導師知道啊,因為通常結果就是會被公開處理)

原來是人緣很好的女孩手上握有太多秘密,其中一個與自己最好的朋友有關,大概就是AB偷偷討論不喜歡好友,人緣很好的女孩知道以後很煩惱,決定告訴好朋友,好朋友心裡很受傷很介意不知道該怎麼辦,擔心質問對方對方會知道有人洩密而連累好友,所以來找輔導老師討論。

我們用很短的時間討論可行的方法,一起分析了選擇這個方式可能面臨的後果,我說每種選擇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有你們自己知道哪一種嘗試最適合自己。最後決定由人緣很好的女孩開誠布公,向AB分享自己的煩惱(傳達的態度很重要,是分享不是質疑):你們說我好朋友的壞話我覺得很煩惱,如果她有做錯什麼我希望能協助她改正,如果她沒有做錯什麼只是一時的討厭,我也希望能讓她知道其實自己沒有被討厭。

然後她們成功了,四個人聚在一起化解了心結,他們說友誼沒有疙瘩,心裡很舒服,謝謝老師,附贈我一個無比燦爛的微笑。

好天真爽朗的女孩呀,難怪會這麼受歡迎,難怪會收藏這麼多的秘密,每一個秘密都被如此珍視著,我羨慕女孩們的行動力,也羨慕這個年紀的溝通,可以如此地暢行無阻。

倫理議題的其中一項是,諮商者不可因被諮商者的「變好」而自滿,那是在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可是好難啊,以此自滿,但也不因為失敗而絕望,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職業,尤其是這樣天真美好的孩子,總能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希望。

延伸閱讀,我之前的閱讀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