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來學校探險






一年級有個孩子對校園有莫大的恐懼,學校像想像中的怪物,張牙舞爪,開學一個禮拜每天哭哭啼啼。


第一次見到他,孩子邊哭邊告訴我他想馬麻我回他我懂我懂我超級懂,是徹徹底底的懂,小孩說離中午十二點放學還有四個小時明明就還很久休想乎巄我很快就放學,自己有準備一隻鴨鴨玩偶放抽屜裡想馬麻時會看一下。

我鼓勵他好勇敢、稱讚他名字寫得好好看,詢問他幼稚園的事情他告訴我他幼稚園的班級和老師,然後就慢慢能夠停止哭泣走回教室。

第二次再見到他,他哭哭啼啼地進來依舊想著媽媽,媽媽本來在教室後面看著,突然間就不見了。於是我成為媽媽的代言人,我說媽媽沒有要拋棄你,媽媽要去上班怕遲到,所以來不及和你說再見,我保證媽媽放學一定會來接你,

今天是開學第八天,終於那個一年級的孩子已經不哭了,下課時我會刻意繞過去教室外偷看,上禮拜在走廊長椅上寂寞的落淚,我湊過去安慰他,拉了幾位同學說你們一起玩嘛,然後再隔一天,今天下課已經看不到他的身影。

每學年一開始,我都會最先入一年級帶宣導課程,帶孩子先用照片認識校園、認識學校的老師,然後一起製作卡片勇氣卡,每人一排點點貼紙,鼓勵交換不同顏色,用各種筆點綴,然後再邀請同學在卡片上簽名,這是充滿勇氣的卡片,帶你在學校裡冒險。


有許多孩子還不太會握筆寫字,點點貼紙可以讓孩子放心的創作。我說你可以只有貼、可以用任何自己身邊有的筆來創作









我說這是一張有著很兇的臉,但是也很溫柔的臉,孩子笑了。

我說老師有一個要求,如果有人問可不可以一起玩,請你不要拒絕他,也提醒如果對方是有攻擊性的,還是要保護自己。


我就這樣看啊看啊,下課時間默默坐在教室裡不發一語的男孩女孩,我就在他們身上看著自己女兒的影子,是焦慮還是安逸?是緊張還是擔心?害怕脫口而出的要求被拒絕?

我說孩子們不要拒絕別人,其實是說給那些害怕被拒絕的孩子聽,告訴他不用擔心,勇敢的說出來,大家都願意和你交朋友的。

今天去哭泣的小孩班級上課,他好踴躍的舉手發言,下課時我又贈到他的身邊,他說我們有一群人會在秘密基地玩。



帶孩子校園巡禮,回想開學第一天的入學儀式
找一找穿堂貼有全校老師的照片
是不是和本人長得一樣


孩子們分享對於幼稚園和小學感受最深的不同有:
電風扇的位置
沒有冷氣
黑板與白板的差別
電腦投影機的位置
進教室不用脫鞋子
有上下課的鐘聲
變成讀半天
沒有點心
教室會越來越高
要比較早來學校
要先吃早餐
有很大的操場


最常玩的遊戲是:
鬼抓人
紅綠燈
摸牆壁(還是叫牆壁鬼?)
躲貓貓/捉迷藏

也有畫畫
還有去秘密基地

自己跑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