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性別宣導課程2:「杰哥不要」帶給我們的


今天入班的班級電腦壞掉,直接帶兩節討論,孩子都看過葉永鋕的文章(導師要求孩子寫下心得還打了分數),因此從事件開始講起,從性別霸凌帶出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歧視。




孩子儘管知道要男女平等,但超出男女範圍的例如對跨性別的認識充滿許多不正確的觀念,能夠進去做一點機會教育是非常美好的事。

先大班級一起討論,我請學生從性別霸凌進行相關的聯想,發現班上同學有很高比例負面思考,有學生詳列各種被性騷擾的行為:被脫褲子、被言語騷擾、被摸屁股….,有學生聯想到各種被霸凌的可能校園霸凌、語言霸凌等,有學生列出了各種歧視語言娘娘腔、男人婆、人妖。

九宮格的聯想放在討論的後面剛好能夠觀察、確認孩子在剛剛的討論裏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部分,所以根據這些內容再做了一次澄清。

其中當杰哥這兩個字寫上黑板時,班上的同學都笑了,孩子們解釋之前有同學拿杰哥出來講別人,因此大家就去了解杰哥是怎麼一回事,導師也有和同學一起討論,所以我再根據杰哥進行一次九宮格的討論,孩子聯想到:同性戀、雙性戀、變態、人妖、有病、心理不健全、怪叔叔、18禁、膚淺


我先澄清人妖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性別歧視意涵,解釋泰國的變性文化有其經濟需求,以及現實社會中因性別認同生心理不一致所帶來的困難。


利用中間的下課時間,立刻上網了解杰哥到底是何許人也,原來杰哥是國家教育研究院拍攝的一段性別宣導影片----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影片內容大意如下:

故事講述主角阿瑋和阿嬤吵架後翹家,與好友彬彬到網咖遊玩散心,結果被不懷好意的杰哥搭訕,帶回家中性侵得逞;事後,阿瑋在公園巧遇淑惠阿姨,在她輔導、詢問下,才吐露自己遭性侵的事實,並在淑惠阿姨幫忙下,報警、驗傷、通報學校,讓全案得以進入司法程序。


完全符合社會對男性遭遇性侵的刻板印象,核對九宮格----孩子看過這樣的影片得到什麼樣的結論,你就會知道影片造成的反效果,反倒加強了性別歧視的可能。

我詢問孩子
1.      只有陌生人、怪叔叔會性侵別人嗎?
2.      同性戀、雙性戀是心理有問題、變態嗎?影片是不是做了這樣的指涉?


請孩子思考過後我直接說明

1.      有非常高比例的性侵案是熟人所為,這個熟人可能是鄰居,甚至可能是你的親人
2.      性別平等教育法第十三條中有直接指出:
學校之招生及就學許可不得有性別、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之差別
待遇。但基於歷史傳統、特定教育目標或其他非因性別因素之正當理由,
經該管主管機關核准而設置之學校、班級、課程者,不在此限。

條文中的性傾向指的就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反問孩子什麼是同性戀,孩子能夠清楚說出:男生喜歡男生、女生喜歡女生、跨性別喜歡跨性別(其實也不一定啦孩子現學現賣)。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都是正常的,影片指涉同性戀、雙性戀可能是變態,這就是性別歧視。

討論到後來,孩子詢問所以我們要小心身邊所有的人,我說也不是如此,我們確實要學習保護自己,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要求救,但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很多時候不幸還發生了,那並不是你的錯。

孩子們的討論



我忍不住又提了一次印度和菲律賓的案例

我回應心理不健全是什麼意思?這社會有很多心理生病的人,也是好努力的生活著,這樣的用語即是帶有歧視。這個世界上會做壞事的,很多也是大家看到所謂心理健全的人



詢問孩子若是校園發生這樣的霸凌事件該怎麼辦?有小孩說我就召集更多的人,一起去欺負那個欺負別人的人。我說大家會期待以暴制暴可以解決問題,但一樣的,你這樣的行為也成為下一個霸凌別人的人。

暴力能解決問題嗎?


這兩天有路過的孩子會主動分享自己的心得



這個班級的孩子雖然對性別的認知我覺得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是當我很認真逐一的解釋他們使用語言背後可能帶有的歧視與偏見,他們是非常認真嚴肅的表情一起在思考喔,第一節課課堂中我聽到的死gay、人妖、變態.....當這些歧視的字眼被我拿出來公開討論與解釋後,孩子就沒有再說出口了。

你說性別教育不需要嗎?孩子是真的不知道、真的缺乏相關的知識,但是知道以後,那樣希望眾生被平等對待的心情,可是比誰都還要強烈。


延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