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入班宣導]從接納各種性別氣質到我們可以如何改變社會

性別氣質的課程也是已經上了非常多年,當有比較大幅度的課程調整時,我就會記錄整理以供日後參考用。

2014紀錄

2015紀錄

2017年紀錄

性別宣導課程1:性別氣質玫瑰少年葉永鋕



今年的課程設計又有調整,五年級的兩節課,今年因為有另外一位專輔,我和另一位專輔都會互相觀課了解彼此課程內容,他的五年級入班主題也是談性別氣質和性霸凌,因此我把這視為三節的系列課程。


課前準備

每個班級都在入班前閱讀陳俊志琪姐2008得到時報文學獎首獎的

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



今年我調整除了閱讀畫重點外,希望文章最後,學生們能想一想並提問。


第一節課 性別氣質與玫瑰少年葉永鋕

夥伴的課程內容是談葉永鋕的性別氣質以及在那個年代這樣的性別氣質遇到的困境(學校、家庭、同儕),說明性別氣質為陰柔--陽剛的光譜而非二元對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陰柔和陽剛的特質,再介紹因為葉永鋕而促成的性別平等教育法。


第二節課 粉紅影子的男孩及霸凌往內看

我在課堂一開始先讀這篇短文給學生



當初看到這篇文章非常有感(平日上網看到適合做為教材的資料要立刻存起來),五年級的小孩很難參透文章的涵義,所以我的提問會是:
1.這個文章的第一人稱是誰?(學生很厲害,一開始就會發現這篇文章很多個他/她)
2.他發生了什麼事(學生馬上可以回應他被霸凌,而且霸凌他的有她和無作為的導師)
3.她做了什麼?(這個部分學生最難理解,需要解釋,但我後面接著問這句話他們就懂了)
4.請問被霸凌過的人有這麼容易釋懷嗎?(霸凌者因為好玩或許多原因欺負人,長大以後以為事過境遷了,卻沒想過在被霸凌者心底留下永久的傷痕)

用前面三個問題鋪陳,是要讓他們理解霸凌行為的不可原諒。

從粉紅影子的男孩談溫柔型的男孩

從去年開始參考閱推&性平夥伴的教案,使用繪本粉紅影子的男孩來和孩子們談性別氣質是天生的這件事。


幾個提問,基本上也是依照原本筱青的教案



為什麼爸爸走進房間,小男孩的影子就停了下來?

小男孩聽了爸爸這樣說,會有什麼感覺(被否定、不被認同)

爸爸在擔心什麼?

教室裡的同學怎麼了?他們在想什麼?

小男孩現在的心情是什麼?為什麼?請學生寫便利貼分享






絕大多數同學寫難過、悲傷、生氣,也有一些同學寫擔心、羞愧、害被、自卑





爸爸敲門進來,然後呢?

學生們很快可以猜到。也從這一個畫面去提醒故事的設定--影子的顏色是無法改變的,小男孩多次提到希望自己的影子可以和爸爸、哥哥一樣是藍色的,影子卻無法改變顏色,同樣的爸爸的藍色影子也無法改變,但他可以穿上粉紅色的裙子以示相挺!

性別氣質是沒有辦法改變也不需改變的
希望學生們能理解溫柔男孩和陽剛女孩一樣值得被好好對待
我們需要做的事
是讓這個社會能對各種不同性別特質的人一樣友善!!!!!

 

介紹性別光譜
性別氣質不是二元對立,而是光譜呈現,每個人陰柔和陽剛的特質濃度都不太一樣
過去的社會期待陽剛的男性與陰柔的女性
因此不符合期待的人就容易被排擠和霸凌
接著將學生分成三組
討論霸凌者為什麼會霸凌同學
被霸凌者可以如何求助
旁觀者為什麼選擇旁觀

後面我說是男女大戰和霸凌的狀況不太一樣,直接忽略,但有肯定這一組前面認真討論:可能覺得好玩、欺負別人很爽


我很喜歡這個班級的分享,雖然很政治不正確但很真實,也強調霸凌一點都不有趣,霸凌零容忍,你可以不喜歡某一個同學,但不代表你可以做傷害人的事情

我肯定學生想到靠自己反擊。也可以從文字嗅到一個訊息,"告訴把拔馬麻被視為懦弱膽小的行為",但我鼓勵學生無論如何不要自己忍耐,一定要求助,跟一個人求助沒有用,就要向不同人持續不斷的求助,不要放棄希望



這組一開始跟我說,不就只有一個原因:怕自己也被霸凌。我說你再想想,原因可能不只有一個,例如旁觀者可能也不喜歡被霸凌的同學,所以做了一些選擇。後面他們就自己越想越多






其實討論的過程中就會出現明顯的人際孤立,我說你可以不參與討論,但至少在旁邊一起聽。也需要跟著提醒分組的人際互動,強調不是只有打人或羞辱的話語才是霸凌,關係霸凌忽視他人也是一種霸凌。

這一節課結束前,請每一位學生用便條紙寫幾個人願意向信任的師長求助



這一個提問班級差異性就好大,可能和班級信任氛圍也有關係。有的班一半以上選擇0-2個人,也有的班平均分散甚至認為全班一起去說。我也解釋有些人會擔心越多人越可能被報復走漏風聲。 


第三節課 社會可以如何更性別友善

為什麼會有性別霸凌?
從社會習俗開始談起:從嬰兒懷胎開始顏色的與性別的連結、小時候的遊戲方式到結婚的習俗,甚至是課本、校園都充斥著性別刻板印象。

因為這些社會慣習影響著性別的認知,可以如何改變

改變是重要的
改變帶來希望
改變讓學生們知道我們是社會上重要的螺絲釘
是empowerment
我先介紹目前已知的改變

媒體
談到不同性別特質時媒體是否能友善報導,舉例曾愷芯的報導、同志大遊行、衛服部官員們戴粉紅色口罩。
我說媒體用友善的態度報導這些事情,也會影響著我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一點點媒體識讀的觀念)

法律
我先談到以前的婦女必須從夫姓
所以我的阿嬤婚後名字變成前面要加上先生的姓
馬上有學生回應自己的阿嬤也是
再詢問學生的姓是跟爸爸還是跟媽媽
雖然多數仍是從父姓,但也有少數是從母姓
我說也有一個家庭裡有的小孩從父姓有的是從母姓
我看見從母姓孩子眼神裡的擔心,是擔心和別人不一樣被說些什麼
所以馬上強調這些名字從母姓的同學,讓我們看見社會的進步
雖然大多數同學還是從父姓
但你們知道嗎?一出生報戶口的時候
從父姓的需要媽媽簽放棄同意書,反之從母姓的爸爸也要簽放棄同意書
這就是從法律上的進步

談到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
談到因為葉永鋕事件之後的性別平等教育法
以及 性別平等工作法
民法家暴法 介紹鄧如雯的新聞片段
在每次的事件後去調整
法律是要符合社會脈動的

教育
課綱明定每個階段都要有性別教育
以及各種大型宣講

談月經羞恥
介紹性別友善廁所
詢問學校裡其實還有哪些顯示了性別刻板印象
舉例校園裡廁所的標誌、制服的樣式和顏色,也舉例別的學校操作的方式。


教育也是需要不斷被質疑才能有所成長

那個一開始拼命說反話的小孩有開始收斂
謝謝這個班的孩子很誠實
雖然很政治不正確
但這是他們願意說出真正的想法
有機會討論
就有改變的可能



還有另一位學生寫著:而且恨不會消失。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