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校刊文章:擁有好人緣

 

圖片來源:雞湯來了


在學校與同學相處的時間那麼長,如何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就顯得非常重要,每個班級都會有不同類型的學生,每個學生之間的關係緊密程度也不同,有些同學會成為你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有些同學你和他不太熟悉,可能一個學期講不到一句話、有的同學可能因為一些特質,讓你沒那麼喜歡和他相處,無論是哪一種關係,每個人都有權力喜歡或不喜歡某些特質,你會和有共同話題的同學成為好朋友,至於沒有辦法成為好朋友的,保持距離也沒有關係,切記不能因為不喜歡一個人而排擠,聯合其他同學不和他交朋友、對他說難聽的話,這樣的行為就構成霸凌喔!


在學校你也會發現有些同學人緣特別好,你可以去觀察這些同學常常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大家想要和他相處,有兩位心理學家Joseph LuftHarry Ingham發明了一種方法叫做「周哈里窗」,把對自己的了解分成四種:

1.      開放我:自己和別人都認為的我

2.      隱藏我:自己知道但別人不知道的我

3.      盲目我:別人覺得我是這樣,但我自己不覺得或沒想過

4.      未知我:自己和別人都不知道的我

 

如果能讓開放我越來越大,讓自己和別人眼中的我是一致的,就能有越快樂、和諧的人際關係。要怎麼讓開放我變大呢?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問周遭的朋友覺得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也可以主動告訴別人自己深藏不露的另一面,另外多給自己一些獨處的時間,了解自己更深層的想法。

 

除了想辦法增進自我了解,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淡水新興國小顧若慧老師,也根據多年的觀察經驗分享,將幾種比較不討人喜歡的人際類型整理出來。

不討喜的人際關係

一、                愛告狀:非常愛告狀,不關你的事情也要來參一腳,不是為了維護正義感,而是喜歡看見同學被老師懲罰,並不是指同學犯錯不能指正,而是想想告同學狀之前,自己是不是也都有把該做好的事情做好

二、                愛膨風:經常自己明明也沒有做得特別好,卻喜歡過度誇耀自己的能力,甚至在同學出糗時嘲笑別人,發生事情時會說得很誇張,影響家長和老師的信任關係

三、                袖手旁觀:當同學有需要時不願意主動幫忙,經常說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能做,不能幫忙處理班級事務

四、                環境髒亂:不是常常把衣服弄髒的這種髒,而是把地上弄得到處是紙屑、桌上的東西多到擠到別人的位置、物品塞到發霉或引起蟑螂、書包躺在地板擋到別人的路影響到別人

 

如果發現自己有以上四種任何一種行為,現在修正都還來得及!祝福大家在學校都能找到自己舒服的人際相處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