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情緒小書2.0


這是第三年讓學生畫情緒小書。


前情提要
2017  製作自己的情緒小書情緒小書學生作品
去年因為育嬰假的關係,是夥伴于婷執行這個課程。

除了挑選菲力的17種情緒部分內容(覺得講五種情緒加上讓學生分享就已經差不多了)
今年放了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的預告
覺得這部是很好談情緒的電影
接納所有的自己,接納自己也會有憂傷、憤怒...的各種時刻

另外也根據班級特殊個案的狀況
加以挑選情緒的內容



加入超級比一比,提醒學生可以透過別人的肢體動作來觀察情緒
但每個人對情緒的解讀也常常不一樣
需要透過觀察辨認


今年的小書格式有些調整

1. 新增版型



之前小書直接給一張A3紙摺一摺,但發現這麼做學生會有一些困惑之處:不知道哪一頁當封面、不知道故事總共要幾頁

今年將版型調整結構一點

封面

後來調整成書名不用出現情緒也沒關係


封底

請學生寫下這本小書出現的情緒


原本讓學生自己決定出版社的名稱
這次一律打好思賢出版社及出版日期
還多加了ISBM

ISBM是社群上學期小書給我的靈感
告訴學生ISBM就像書的身分證字號
若書有正式出版,刷條碼就可以得到書的資訊
我們的小書沒有正式出版
但或許有朝一日大家都可以成為作家


條碼SIES是學校的簡稱
4是四年級
theFeelingsBook情緒小書

希望能作為學生這段學習歷程的紀錄

2.頁面設計

原本的設計故事參考菲力的17種情緒,用四格漫畫呈現
後來發現一節課要畫四張圖實在很困難
因此將格式修改成

內頁三大頁







故事中只要有情緒的出現就可以了

2. 自己創作

上一次為了創作困難的學生,我剪貼了很多圖片讓學生可以選擇,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發現很多班級導師是禁止學生在班級中自由走動、與其他同學接觸,因此這次讓學生完全自由創作,可以純文字,也可以圖文創作,沒有好壞之分。

解釋創作這本小書的用意,是希望我們能認識情緒,還能表達情緒,知道自己怎麼了,才能夠控制情緒,否則容易反被情緒控制(怎麼好像有點硬ㄠXD)


靈感枯竭的小孩怎麼辦?

我舉了很多例子,從當下感覺

例如:這堂課老師突然要我們做一本小書,我覺得很困擾


3. 與現況結合

又因為新型冠狀肺炎的關係,適逢開學第二周,在前面介紹情緒的部分,也花了一些時間和孩子們討論因為傳染病帶給大家的影響。

看到一些專輔夥伴入班做了安心輔導,我自己的經驗是,班上因為疫情而不安的孩子真的非常少數(我看到的都是導師很不安,小孩真的還好耶)


我也鼓勵小孩記錄這段歷程,因為寒假延長、因為戴口罩、因為不能出門.....帶給自己的感受

把操作具體化,目前三個班級入班,小書完成律100%,少部分要求比較完美的孩子,主動表達我檢查完後會再加工。


4. 美化加工



裝訂每本小書,並用紙膠帶貼住訂書機的位置,自己覺得這樣看起來更有書的感覺


學生作品

我有詢問小孩,不想作品被我拿來展示的在小書上打x,放上來都是我覺得值得被觀摩又沒有打x的小書


可怕的武漢肺炎


可怕的武漢肺炎
讓我都要戴口罩
覺得很不舒服




丁宥廷的生氣小書
我好喜歡他生動的構圖


在睡覺的時候
蚊子一直在叮我
讓我很生氣



被搶走的蛋糕


某一天晚上,我們在家裡吃著美味的蛋糕
吃到一半,弟弟突然把我的蛋糕搶去吃,讓我很生氣
因為蛋糕也快被吃完了,媽媽也說下次再買給我,我只好失望的接受

生氣的我
非常喜歡這個封面,畫面也很棒


我很生氣地罵妹妹,因為她吃了我的餅乾
她哭了(爸爸在旁邊無奈的笑)
然後....想也知道,我被K了(小命不保,再見了)


(((((無論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好像都很愛亂吃別人的東西)))))

就是一本畫
雖然故事沒有連續性,但看完真的很能感受到煩的情緒


(((((很難用文字陳述)))))


害怕的新冠病毒

這個寒假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
都要一直洗手、噴酒精,我的手都破皮了
而且還一直去安親班寫評量和寒假作業
我覺得好累啊
(((((畫出很多孩子的心聲)))))


Happy的228-31
他說因為只有螢光筆,所以只好用螢光筆上色
書名應該是228-3/1


228在家打電動
229沿著北海岸走很開心
3/1去內灣吃美食,超好吃


去外公外婆家
覺得這小孩空間感很好
4年級上學期結束後,就要去外婆家玩了
因為新冠的關係,所以在火車上要戴口罩,很不舒服
到玉里站後,我還去吃好吃的玉里麵,表弟還跟我一起玩,真開心


其他還有過年紅包錢都被媽媽收走很失望、描述姊姊生氣時可怕的樣子讓自己很害怕、因為不聽媽媽的話媽媽發火很害怕、因自己做錯事爸爸發怒媽媽打113最後爸爸學會情緒控制、有對自己很好很會陪伴的哥哥很幸福的.....。


小書內容離不開分享寒假生活、連假假期、與家人的互動、玩手遊、因疫情生活受影響,從這些創作也得以窺探孩子的生活世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