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COVID-19 安心抗疫宣導


新北市的專輔們有一個私底下的群組,經常分享輔導相關的訊息,因為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今年放了史上最長的寒假,寒假期間群組們的夥伴陸陸續續開始分享安心宣導的文章。



專輔正式進入國小進入第八年,這八年來遇到全國性需要安心輔導的時刻,這是我有印象的第三次,前兩次進行安心輔導,是在鄭捷事件及臺北市文化國小襲擊事件發生後,對於隨機殺人事件的恐慌,讓專輔們自主進入校園,安家長也安學校老師的心。


這次的安心輔導感受到專輔團隊的緊密,無論是新北市的專輔,還是陸續收到彰化、桃園、台中、新竹專輔夥伴們分享的訊息,從環境衛生到心理健康的關照,加上校內學務處主導的各種宣導活動,是非常龐大的跨系統合作。

開學之際學校光是忙著宣導消毒衛生與疫情的注意就已經非常忙碌,導師們盯孩子們量體溫、洗手、戴口罩就已經有好多要注意的事情,和主任討論,安心宣導的部分先從紙本開始,所以做了兩份宣導文宣,內容主要參考:新北市永平國小輔導群、台北市心理衛生中心及國民小學輔導工作小組的文宣做調整。


導師版







其實我覺得因疫情而焦慮需要安的是大人的心,無論是擔心染病的家長,還是因為疫情導致學校各項活動與政策變動而忙亂的老師們,同時是老師又是家長的身分,真的很容易陷入焦慮中。但也知道導師開學整頓學生已經很忙,如果安心宣導變成外加的任務,就失去安心的作用,所以比較像是後勤,有需要的時候希望老師們能主動來輔導處尋求支援。


家長&學生版

 

做得很醜,因為時間有限>__<


寒假看了很多心理師做的安心文宣,我認為真正會因為疫情而焦慮的人,是不會主動看這些宣導的,這些文宣基本上只有自己人在看啊!但連我自己都會擔心焦慮,如何要他人不焦慮呢?我覺得一個很好的方式是維持與人的聯繫,透過分享和討論是很有效排解壓力的方式(但要注意不要成為假新聞的散播者)。

另外我比較擔心的是班上父母為中國籍的孩子在班級中被排斥,感謝永平國小的輔導群也注意到了,提醒孩子們要對抗的是病毒,無論身分背景大家都是一樣的。

對孩子而言,比起傳染病帶來的影響,他們更需要適應的是開學了這件事,我覺得部落客井兒‧插畫 x 手作 x 生活提供的活動教材很適合開學前一天在家庭進行。(特別是開學第一天就有兩起15歲孩子自殺的事件,開學對很多孩子來說本來就很有壓力,若在校園被霸凌、學習適應困難,上學這件事帶給他們的恐懼更是難以想像)


這兩天開學,大班的女兒回家急著和我分享如何認真洗手、認識新型冠狀病毒,看得出學校老師非常認真宣導,也如同在宣導文宣中提,可以帶著孩子們一起感謝,感謝這段期間以來照顧我們生活的家人、第一線防疫人員(醫師、護理師、檢疫人員、衛服部)以及第二線防疫人員(物流、藥師),各行各業雖然生活不便,但大家都一起努力著,因為艱困更顯得堅強的凝聚力!

這段期間學務處的老師們真的超辛苦,每天都很早就到學校忙翻天。是說我今天提著一杯熱奶茶走進來,被學務處的老師說我的奶茶太熱了,熱感應儀無敵XD

下禮拜開始四年級情緒教育宣導的小書,我用了時事作為範本,雖然因為擔心病毒傳染,班級互動被迫減少,但還是很期待小孩們的反應。





這次小書我設定版型並加了ISBM,希望完成度會提升



放上夥伴們所分享網路上的資源

新竹市陸橋國小專輔召集其他新竹國小專輔整理的網頁,蒐集各種可以運用在兒童的宣導資訊,分門別類,整理得非常清楚,逛這個網站就可以找到所有需要的線上資訊了,真的非常用心,超級感謝!


還有很多私底下收到的檔案無法上傳,但這些就很夠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