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繪本]與二年級小孩談蝴蝶朵朵



我一直都是幸佳慧、陳潔皓和徐思寧的粉絲,所以蝴蝶朵朵還沒正式出版就已經預購了,這學期公開課就選擇在二年級帶蝴蝶朵朵。


也剛好這學期參加新北市性平課程與教學輔導團三天的工作坊,吸收這三天的經驗傳承,以及入班後實際教學的調整,整理出這樣的課程設計(很想報名台北市社會局推出的蝴蝶朵朵工作坊,可惜沒有報名成功)

實際教學時間是一節課40分鐘,但我覺得時間不夠,延長為兩節課可以讓學生討論的時間更充裕。

這一屆二年級因為結合社群跨領域的課程設計,我比較能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確定綜合課有確實談到身體界限及自我保護的概念,學生都有畫過身體紅綠燈以及寫過自我保護卡,知道遇到危險時可以向誰求助,因此我只需要在課堂一開始提取學生的前備知識,不需要再另外花太多時間談身體自主權及隱私權。



但在提取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孩子觀念還是有點模糊,這邊借用性平團清楚的界定,再重新和孩子提一次。

  • 隱私權:身體絕對不能被任何人碰觸的地方:胸部、生殖器、大腿內側(紅色)。但這個不能被碰觸的狀況會隨著年紀而改變,例如小Baby需要大人幫忙洗澡,以及長大以後發展親密關係時的碰觸。
  • 身體自主權:可以被關係親密的人碰觸的地方(黃色),以及任何人都可以碰觸的地方(綠色)。這會有個別差異,每個人的界限不一樣,學習勇敢表達拒絕,也要學習尊重他人。



大概複習一下,開始說蝴蝶朵朵的故事。

我沒有使用整本繪本,因為有些象徵的語言和圖像,我認為要一對一時才能發揮作用,在面對整個班級的學生,還是需要具體的故事情節比較好帶入。

[參考團督時校長給的建議,簡報文字能少就盡量少,把文字全部去掉的好處是故事內容可以依照學生的狀況讓我任意調整]

在故事的第一頁就有值得討論,故事敘述朵朵雖然從小就不知道爸爸是誰,但有很多人關心她,包括會給她糖果吃的爺爺、縫兔子玩偶給的婆婆、市場賣魚的叔叔,還有阿姨們喜歡親吻與擁抱朵朵。

這一頁就可以和學生討論

  • 「阿姨們喜歡親吻與擁抱朵朵」這個行為與自己生活經驗的連結


有小孩分享自己喜歡被摸頭、擁抱,有被關愛的感覺
但絕大多數的小孩討厭、覺得自己被侵犯了,是不好的經驗

接著故事的第二頁


媽媽因為常常去市場買魚,和賣魚的叔叔關係越來越親密
叔叔常常幫忙照顧朵朵,會帶她去買漂亮的衣服、吃好吃的甜點
後來媽媽和朵朵就一起去住在叔叔家

這邊詢問學生媽媽和叔叔可能是什麼關係?
學生回應是爸爸的兄弟、媽媽的好朋友
非常少數的學生回應他們是「情感關係」、男女朋友

向學生解釋
媽媽單身,有可能會交男朋友
有的學生就會開始舉例自己的家庭狀況就是這樣

這邊的用意是想要讓學生認識多元家庭型態
並不只是爸爸、媽媽、小孩這樣的組成
打破過去所謂正常、完美家庭的單一論述
任何家庭型態都有自己的價值

但蝴蝶朵朵的劇情讓我覺得最困擾的地方是
在讓學生接納媽媽可以交男朋友
緊接著卻讓這個情感依附的對象變成壞人
做出侵害朵朵的事情

相較之下,繪本家族相簿
比較能直接單純談家內性侵的議題


原本課程的設計想要帶入情緒的議題
朵朵在過程中會有哪些擔心和害怕
但發現學生想不到這個層面
他們能理解叔叔恐嚇朵朵要告訴警察媽媽偷錢威脅保守秘密
但無法理解更細微的罪惡感和擔心
所以最後我直接調整成幫朵朵把情緒說出來
與學生討論朵朵的擔心是什麼?
然後一一將這些擔心擊破

擔心一、沒有叔叔負責賺錢,朵朵和媽媽怎麼辦?

小孩自己會想:媽媽可以和別人借錢、可以自己去工作

也藉此和學生說明,若家中有突發變故一定要告訴老師
老師可以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金應急
這段時間媽媽也可以去找工作
所以第一個擔心不成立

擔心二、叔叔是媽媽的男朋友,媽媽希望叔叔當朵朵的爸爸,如果我告訴媽媽叔叔對我做的事情,媽媽會相信我嗎?媽媽會不會因此而受傷?

小孩直接就可以發現,在這個故事裡媽媽的難過是朵朵受傷害,媽媽是站在朵朵這一邊的,所以這個擔心也不成立

看過陳潔皓的訪談,我覺得這個情節畫出的是他面對童年被保姆一家性侵
卻未獲得家庭支持的
創傷的彌補

對陳潔皓來說,繪圖的過程,他時常掉入情緒的深淵,困難是黑暗的顏色,特別是在試圖描繪故事的最後,朵朵對媽媽說出秘密,媽媽抱著朵朵流淚的動作、神情。

陳潔皓說,「其實我不知道被媽媽保護是什麼感覺,不知道媽媽的愛是什麼感覺。因為我在面對性侵我的人的時候,我是一個人面對他們三年,非常久的時間,我日夜跟那些性侵我的人共處,晚上跟他們睡在一起。」

「所以我在思考媽媽這個形象的時候,我很模糊、困惑,在我畫出這一張的時候,我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媽媽在保護小孩時,究竟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

他時常與幸佳慧透過網路電話,談自己的心情,往往一講就是3個小時,「她非常投入地在感受我的感覺,這是非常重要的,讓我覺得被接納了,除了太太之外,我生命裡很少有可以這樣子的人,願意把我的話聽完,她就是溫和平靜的接納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圖畫裡,媽媽與朵朵不是緊緊擁抱,而是有著一段凝視的距離。「我會感覺,那是我跟媽媽的距離,我希望某一天,她能用這個眼神看著我,在這本書裡面,對我最深刻的就是母親的眼神。」
 文字來源:【用繪本說再見番外篇】用畫畫讓童年傷口結痂 幸佳慧給的療癒一頁

實際上就我這幾年輔導的個案及個案家長
發生家內性侵真的家庭能夠提供支持的
我目前還沒有遇過
有責備當事人導致家庭破裂的
有發生了以後想要息事寧人的
有拒絕接受家庭發生這件事情的
對倖存者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這個被家庭重要他人推開所造成的傷害
不小於遭遇性侵的事件本身
特別難處理
需要花漫長的時間和解
或是放棄和解

擔心三、是不是我做錯事叔叔才會懲罰我?我如果說出來會不會害媽媽被抓走?

這個擔心也可以直接讓學生觀察
最後警察抓走的是叔叔,不是媽媽


另外有一班的小孩提出我原本沒有列出的擔心四,我覺得非常棒

擔心四、朵朵其實不討厭叔叔,但叔叔做出讓他討厭的事,她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自己心裡面的感覺

性侵倖存者確實曾告訴我,那個傷害他的人是他的家人,看著他的家人受苦自己內心也不好受,無法責備對方卻也無法原諒對方的痛苦,一直壓抑在內心糾結


透過這樣的討論(其實還是教師引導比較多,學生舉手發言)
再詢問學生所以壞人可能是誰?



我特地找了女醫師和男護理師的圖片想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結果學生說男護士拿那麼大的針筒看起來就很可疑-__-

這邊用全班一起比圈圈擦擦的活動,最後再公布答案──
很少數的機會(特別強調),會遇到這裡面的任何一個角色都可能是壞人
醫生阿姨可能是壞人
人很和善的大哥哥有可能是壞人
護理師叔叔可能是壞人
買菜的阿姨可能是壞人
鄰居婆婆可能是壞人
數學老師可能是壞人
但是
長相很兇惡的伯伯卻可能是好人

學生抗議
那最後那個是小偷總沒錯了吧?
入班課程剛好接近聖誕節
詢問小孩如果把裝扮換成紅色是不是很像聖誕老公公
他搞不好是背著黑色大袋子戴粗框眼鏡發禮物的人

企圖讓孩子們知道
儘管生活中壞人出現的機率並不高
但就是很少比例有可能
傷害自己的就是身邊認識的人

找了新聞報導的範例及衛生福利部保戶服務司的統計資料佐證


[新聞畫面要選擇不會太聳動但又能讓二年級小孩看得懂的不容易,選擇家內性侵及教師性侵的範例,是因為這兩種熟人最容易出現在小學生身邊,小孩看到老師也會性侵害學生都超驚訝,我解釋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是壞人,大部分的老師是可以信任的,但是也確實有些老師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鼓勵學生遇到這樣的事情一定要主動且不向單一對象求助]


[衛生福利部保戶服務司的網站有各種統計資料,其中性侵害犯罪防治的項目包括年齡、性別、兩造關係、職業、教育程度、案發地點等,之前工作坊的時候夥伴發現案發地點夜店的數據是零,但我們也分析有可能是在夜店發生性侵害事件時,受害人會覺得是因為自己要出入這樣的場合而不敢通報,成為黑數。最驚豔的是二年級學生看得懂圓餅圖,他們會非常驚訝的說出家人竟然佔了快一半,而陌生人竟然只有4%]




最後再邀請小孩演出如何拒絕別人

  • 如果對方是認識的大人,因為喜歡想親近自己如何拒絕
  • 如果對方像叔叔一樣惡意的侵犯朵朵,該如何保護自己


小孩們有的說找藉口離開、有的直接說出拒絕的話
有超多小孩說要和對方幹一架,且不知為何深信自己會獲勝

因此我只好再講一個過去看過的新聞案例
大概就是男孩被球場認識的男生性侵(說明男孩也會被性侵)
這名男子有性侵前科,原本想殺人滅口
但因為男孩機靈發現,假裝自己很配合所以被放了一馬
獲救後並沒有隱瞞,而是立刻告訴家人報警並驗傷
(善意的謊言)(在緊急時刻以保護生命安全為優先)

這個部分受限時間沒有讓全班同學練習
但練習拒絕有時候比想像中還要困難

之後想調整成兩個部分

  • 邀請學生集思廣益想出拒絕的話,然後請每個學生都要選一句練習說出口
  • 角色扮演:可以用分組的方式讓每一組都上台表演(可先想好劇本)


最後的學習單原本採用網路上隋棠分享,讓學生寫下自己的好秘密或壞秘密(擔任「蝴蝶朵朵」推廣講師 隋棠:因為有小孩,我才知道教會孩子保護自己有多重要!)
但實際執行後蒐集到一堆奇怪的秘密和不是祕密的分享
有些確實滿有趣的(例如爸爸有小三搞得家裡雞飛狗跳)(媽媽不讓我吃糖但爸爸偷偷讓我吃)(媽媽不想上班偷偷幫我請假我們一起去約會)

但這種秘密無法讓我辨識出家庭的危機判斷
因此把學習單改成我的身體碰觸經驗


讓學生用勾選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身體經驗
有學生勾選我曾經和朵朵發生一樣的事
再個別去詢問
目前問到的狀況都是小時候有家人幫忙洗澡、有家人任意碰觸自己的身體但現在已經沒有



再提醒小孩多拉A夢信箱的存在
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寫信過來


目前衛生福利部合作的性侵害被害者創傷復原中心只剩下
勵馨基金會(但服務對象以台北市民為主)以及桃園市助人專業促進協會
原本還有現代婦女基金會,但109年度已經暫停,網站上有一些文字資料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