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繪本]從繪本談性別



因為去年公投的關係,在校園內談性別教育變得窒礙難行,陸續聽聞有些專輔因為在宣導課程談起同性戀而接獲家長投訴,但也聽到更多在教育岡位努力捍衛著的夥伴,因為知道這些孩子們可能遭遇的挫折與徬徨,冒著被投訴的風險也要捍衛真理,輔導的目的,就是打造一個更友善的環境,如果環境是危險且有問題的,就應該去改變,而非要求孩子去適應。

性別教育多重要!不了解身體,怎麼面對各種身體與心理上的變化?不了解自己,怎麼學習尊重別人,性別教育除了談身體保護,更重要的是學習去接納、尊重各種與自己相同或相異的人,從人到家庭,從家庭擴及到社會。

雖然就社會的脈動來看,2019年是性別教育倒退的一年,但也在這一年多出好多相關議題的繪本,和三年前因為研習而尋找中文相關繪本所蒐集的資料庫,在數量和種類上都有大幅的躍進。

將這些資料整理並分享起來,希望除了性別議題,之後還能整理人權議題、霸凌議題的繪本。

身體自主權

不要就是不要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 詹妮.桑德斯,原文作者: Jayneen Sanders ,譯者: 楊佳諭,繪者: 潔麗.查瑪金(Cherie Zamazing) 出版社:小魯文化

內容簡介
我會勇敢說「不」!這是我的身體,我要做自己的主人!

當我不想被擁抱、親一下,或玩搔癢遊戲時,請尊重我!你可以清楚並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嗎?如果不想被某個人擁抱或親吻時,用什麼方式回應比較好呢?那如果不想玩類似搔癢或摔角那種接觸性的遊戲時,可以怎麼辦呢?又如果有人用讓你感到不舒服的方式觸摸你,應該要怎麼明確表達自己感受,讓對方明白並制止這個行為呢?

不可以隨便摸我!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Sandy Kleven/ 繪者:茱蒂.柏斯瑪 Jody Bergsma,譯者:孔繁璐,大穎文化。

故事大意:
每天晚上,吉米的媽媽哄他上床睡覺時,都會和他聊聊天。有一天晚上,吉米的媽媽逗著他說,我最喜歡咬你的耳朵了!然後一邊用鼻子蹭了蹭吉米的耳垂,一邊咯咯咯的發出像火雞叫的聲音。
吉米笑著求媽媽說:「不要,媽媽!不要啦!」
「好。你要我停的時候,我就會停下來,對不對?」吉米的媽媽說。
吉米深深吸了一口氣。「我剛剛是在開玩笑的!媽媽,我們再玩一次好不好?」
「現在先不要,我想要和你談談跟觸摸有關的事。」
「觸摸會有什麼問題呢?」吉米問。
「假如我一直搔你癢,不管你說什麼都不肯停下來,這就是個跟觸摸有關的問題了。」

「要是妳這樣做,那真的很討厭喔!」吉米說......

不要親我!(已絕版)



作者:佩特拉‧夢特/著,莎賓娜.威蒙/圖,譯者:張婉容,音樂向上出版社。
故事大意:
蓮娜真的受夠了!
雖然她的家裡常常有客人來是一件很好的事,
但是那些客人每次都要用親親來問候她,讓她很受不了。
但是她能怎麼辦呢?
在她爸爸生日聚會的時候,她突然想到一個法子。
她變成了一隻大象,鼓足勇氣,
跟大人說出她不喜歡的事;
而這個方法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

性侵害防治

你可以說不:保護自己遠離傷害的繪本

作者:Betty Boegehold/繪者:河原麻里子,譯者:林佳慧,小熊出版。





















故事大意:
在公園
我騎著新腳踏車到公園。
每個人都盯著我瞧,這感覺真好!


忽然,一名男子走向我。
我認識他嗎?但他一直笑咪咪的,看起來很親切。
「哈囉!阿新,我剛接到你媽媽的電話,要你趕快回家。走吧,叔叔載你回家。」
「叔叔,我媽媽坐在那邊的長椅上,我現在就叫她來喔!」
接著,我大喊:「媽媽!」
大家都往我們這邊看,結果叔叔跑走了。
我開心的笑了,媽媽根本不在長椅上。
我騙了那個叔叔,因為我知道他在說謊,我不叫阿新,我是小健。
而且那個叔叔肯定不知道,小孩都被叮嚀過不能跟陌生人走。
他應該是個壞人。
我要趕快回家,告訴家人剛剛發生的事。




別亂碰!這是我的身體 





作者: 盧慶實,譯者: 林侑毅,繪者: 趙允珠,出版社:采實文化

內容簡介
有没有一句魔法咒語,可以擊退壞人,讓自己不受傷?

美湖家附近搬來了新鄰居,鄰居叔叔對她很好還送她禮物,讓美湖很開心。

美湖雖然很感謝叔叔,但是對他的碰觸總是有不舒服的感覺。她雖然懷疑是不是老師教的性騷擾,不過始終不敢說出口。某天叔叔竟來到美湖家門前,要把美湖帶走。叔叔真的是壞人嗎?美湖要怎麼做才好呢?



必須說出的秘密




作者: 詹妮.桑德斯,原文作者: Jayneen Sanders,譯者: 楊佳諭,繪者: 克雷格.史密斯(Craig Smith),出版社:小魯文化

內容介紹:
小艾德心裡藏著一個可怕的祕密。一個絕對不該保守的祕密。但可憐的小艾德能告訴誰呢?他可以相信誰呢?切記,有些祕密是絕對絕對不能保守的!

本書為兒童提供自我保護的基本技能;對兒童進行個別安全教育;並教導他們在被別人以不正當的方式觸摸身體時要勇敢大聲說出!

小艾德是一位勇敢的小騎士,他的媽媽蘇珊女士在亨利爵士的城堡擔任清潔員。當媽媽在工作時,亨利爵士會自願去照顧艾德,他們會玩捉迷藏和搔癢遊戲,亨利爵士有時候還會騷擾並亂摸艾德的私密部位,雖然艾德要求他住手,但他並沒有停下來,而且還警告他,絕對不可以跟任何人說這個搔癢遊戲的事情,這是他們之間特別的祕密。一旦他說了,媽媽就會失去工作,就沒有錢可以買食物和衣服了。面對亨利爵士的警告,小艾德該怎麼做才好呢?

難過的絨毛小狗(已絕版)



作者:凱特林,譯者:春池編輯部,春池文教出版。

有光碟互動影片,某一年研習時曾經看過,是非常適合用做評估孩子是否被性侵性騷的媒介。

故事大意:
蘭朵林是貝堤娜最愛的絨毛玩具,有了蘭朵林的陪伴,貝堤娜每天都好開心喔,而有了貝堤娜的疼愛,蘭朵林真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絨毛玩具!

可是,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貝堤娜天天都在哭,她告訴蘭朵林心中深藏的秘密,原來媽媽的朋友竟然對貝堤娜做出不可原諒的事,還威脅貝堤娜不可以告訴任何人,這讓貝堤娜很痛苦,她只能天天哭,只能對著蘭朵林說出這些痛苦的心情…。

不知道如何幫助貝堤娜的蘭朵林感到越來越憤怒,有一天,蘭朵林竟然可以發出聲音,他告訴貝堤娜不能再這樣下去,他們經過一整夜的討論,他們決定去找隔壁的瑪麗阿姨,請瑪莉阿姨幫助他們…。

貝堤娜提到她以前很喜歡的叔叔,他常常帶著很棒的禮物來找貝堤娜的媽媽。現在他們住在一起,那個叔叔竟然喜歡貝堤娜...


家族相簿

(本校輔導室及圖書館都有)


作者:席薇亞.戴娜,提娜.克莉格/文,鳥麗可‧柏楊/圖,譯者:洪翠娥,和英出版。


故事大意:
小妮絲好喜歡看家族相簿,裡頭記錄著有趣的故事和她們的全家福:爸爸、媽媽、兩姊妹,還有瓦堤亞叔叔。瓦堤亞叔叔對小妮絲很好,但他和小妮絲之間,卻有一些不能說出去的秘密……。

也是非常適合用做評估孩子是否被性侵性騷的媒介。

蝴蝶朵朵

(本校圖書館及輔導室都有)



繪者之一陳潔皓就是小時候被性侵的倖存者,出過一本描述自己親身經歷的不再沉默,加上一直以來很關心人權議題的幸佳慧

故事有附導讀說明,是最近非常被重視透過繪本進行性別教育很有力量的一個故事

故事大意:

       朵朵是個快樂的孩子,
  她喜歡盪鞦韆,也喜歡看蝴蝶飛舞。
  直到有一天……

  天空暗了,烏雲、閃電、暴風雨通通來了,
  她的翅膀濕答答的,一時飛不起來了……

  朵朵遇上暴風雨,一大片的烏雲闖進她的肚子裡,
  直到有一天,她張開嘴巴、用力的把烏雲吐出去。
  烏雲變少、閃電變小、暴風雨也走遠了,
  朵朵背上原本濕漉漉的翅膀也慢慢變乾了。

  每個人都有翅膀,
  每對翅膀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風暴,
  有時被雨淋濕,有時受點擦傷,
  但是,只要我們好好照顧它們,
  它們永遠等著再次輕盈透亮,
  因為,展翅飛翔,本來就是它們最想做的事。



多元家庭

我的媽媽真麻煩(已絕版)



作者:芭蓓蒂‧柯爾,譯者:陳質采,遠流出版。

故事大意:
小男孩和同學有不一樣的家庭,他有一位酗酒的爸爸,以及常常讓自己感到困擾的巫婆媽媽。他的媽媽吃的和穿的都跟別人不一樣,又不擅長社交。在親師懇談會上,她想和其他家長開開玩笑,卻因把他們變成蟾蜍而惹人厭煩。後來,在一次意外災難中,她終於有機會發揮所長,讓大家認識到她和其他的媽媽一樣:善良,愛孩子,想要被看重。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劉育豪/繪者:江長芳,女書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阿肯靈活的眼睛咕嚕咕嚕轉,他發現巷尾一幢有綠蔭院子的樓房,常常傳出歡樂的開朗笑聲,但是舅舅卻警告說沒事不要靠近,為什麼?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嗎?裡頭住著什麼樣的人?

有一天,阿肯忐忑不安地推著商品去送貨,來開門的是鬍子大叔,他手受傷綁著繃帶不方便取貨,請阿肯幫忙送進屋內……
阿肯終於走進了--歡樂之家,有著明亮的大客廳,佈滿彩虹傢飾,九位沒有血緣關係的男人過著大家庭的生活,互相照顧,互相扶持。

從此,阿肯喜歡上了歡樂之家的所有人。

種各樣的家:家庭大書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Mary Hoffman/繪者:蘿絲.阿思契弗(Ros Asquith),譯者:黃筱茵,維京出版。


故事大意:
這本圖畫書帶著我們認識各種不同的家庭,從住所、假期、學校、寵物,到家人的感覺和族譜……作畫者用敏銳的觀察力和溫暖的畫筆探索了家庭生活的各個面向,挑戰成見、激發討論,是本適合分享,也適合靜下心來慢慢思考的「家庭大書」。


家庭大不同,2018年已再版為你的家,我的家


(輔導室有)

















作者:陶德.帕爾 ,譯者:林良,上誼出版

內容大意:
作者藉著簡單的文字與色彩豐富的圖畫,告訴我們家庭雖然有千百種,維繫家庭的力量卻是不變的。家庭的結構不再只有一種,也不能只憑單一的標準來決定一個家庭是否稱之為「健全」或「幸福」。作者以一幅幅充滿童心、溫暖可愛的圖畫,加上簡明而貼切的語句,傳達出──只要「愛在其中」,不管是怎樣的結構,都可以稱之為家庭,而「愛」就是家庭的意義與價值。


小團體的時候用過這本,覺得是非常簡單易懂,從成員組成、膚色、性別等介紹家庭的不同樣貌。

大猩猩(已絕版)
(但我家有英文版,炫耀)


作者:安東尼.布朗,譯者:林良,麥田出版。

故事大意:
安娜酷愛大猩猩,房間裡的所有東西都和猩猩有關。她天天盼著爸爸能帶她去動物園看真正的猩猩,但是忙碌的父親就是抽不出時間。





洪翠娥 譯,晨星(大田)出版

故事大意:
「再過五分鐘就要吃飯了!」媽媽說的五分鐘每次的時間都不一樣長,而且每次都拖得很久,於是,爸爸說了一個他和媽媽還有我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年輕的郵差,喜歡上一位年輕、漂亮、已經大肚子的理髮小姐,因為她肚子裡孩子的爸爸不會再回來了,這位郵差便常常陪伴著她,成為她孩子的新爸爸。後來肚子裡的小Baby出生了,她就是本書的小主角芭貝塔。從爸爸認識了媽媽到芭貝塔出生後,一路發展下來的這一家三口的故事。 




作者:阿涅特‧希爾德布蘭特/著,阿爾穆特‧庫努特/繪,譯者:王豪傑,大穎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莉莎在她的相本裡
貼了爸爸、媽媽和貓咪康拉德的相片
還有……她原來的媽媽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媽媽
莉莎卻有兩個媽媽呢……
有一天,莉莎的爸爸媽媽很想要有個小孩,可是過了好久,媽媽的肚子一直都沒有小寶寶住進來,他們很難過。後來,莉莎的爸爸媽媽請社會福利局的人幫他們找一個需要新爸爸、新媽媽的孩子;這就叫做「領養小孩」,而那個小孩就是──莉莎。
莉莎很早就知道自己不是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有一次她對媽媽說:「如果我是你生的,我一定會很喜歡住在你的肚子裡面!」然後她想到自己應該住過「第一個媽媽」的肚子,可是為什麼「第一個媽媽不要我呢?」媽媽聽了馬上告訴莉莎說,第一個媽媽並沒有不要你,她非常愛你,只是因為她很窮,沒有足夠的錢來養活自己和你,所以她希望你能到一個可以把你照顧得很好的家庭去。聽了媽媽的話,莉莎知道其實「第一個媽媽」是愛她的。

莉莎用新蠟筆畫了一張「第一個媽媽」的畫,然後剪下來貼進封面有顆大紅心的相本裡,兩個愛莉莎的媽媽都在這本相簿裡了。

單親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Kathy Stinson,譯者:林真美,遠流出版。

故事大意:
媽媽和爸爸再也不住一起了。我和媽媽、弟弟住在城裡的公寓,週末才到鄉間爸爸的家。如果我有一根許願棒,我希望再讓全家住在一起,但爸媽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事。媽媽和爸爸都說我帶給他們快樂,可是,我希望我能同時帶給他們快樂。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能為彼此帶來快樂…


媽媽的紅沙發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Vera B. Willians.,譯者:柯倩華,三之三出版。

故事大意:
一場大火無情地燒掉了一個單親家庭所有的家具,三個相依為命的女性—小女孩、媽媽、和外婆,努力存前想買一張舒適的紅沙發,他們的願望能夠實現嗎?

事成雙






















作者:Babette Cole,譯者:,格林文化。
內容大意:
一對人見人愛的兄妹,卻有一對問題父母。他們每一件事情都合不來,他們因為討厭彼此而在家中爭鬧不休。兄妹們都懷疑爸爸媽媽是不是因為生下他們才變得討厭對方。 
 
 當他們終於搞清楚那其實是爸爸媽媽自己的問題之後,便想出一個辦法:讓爸爸媽媽舉行「不結婚」典禮,寄發「不結婚」請帖,請朋友們參加。當爸媽各自去度「不結婚」蜜月時,他們把房子拆掉,重蓋了兩座房子,當作「不結婚」禮物,送給爸爸媽媽。問題奇蹟似的解決了。 
 從此以後,快樂的爸爸媽媽各自和孩子過著幸福的生活。


我有兩個家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Marian De Smet,譯者:鄭如瑤,繪者:妮可.塔斯瑪,小魯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我是妮娜,我有兩個家,

爸爸住一個家,

媽媽住一個家。

我住在兩個家,

有時候和爸爸住,

有時候和媽媽住。


你還愛我嗎?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Erhard Dietl,譯者:王豪傑,繪者:來茵哈特.彌希爾Reinhard Michl,大穎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一隻年紀還很小的小熊,他常常經歷熊爸爸和熊媽媽毫不留情的大聲吵架,他的心中感到很害怕、很無助,他不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要這麼不客氣地惡言相向。
那種吵鬧的聲音、那種生氣的表情,不是會讓人很不開心、很傷心嗎?那為什麼爸爸媽媽他們要那樣傷害彼此呢?小熊心想,「爸爸媽媽,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才會這樣吵架,才會完全不在意我的感覺,讓我看著你們傷害彼此,傷害一家人的相親相愛……」小熊小小的心靈開始抹上了一層別人看不見的陰影……
熊爸爸和熊媽媽最後還是分開了。雖然小熊每隔一段時間都能跟爸爸見面,雖然不管他是跟爸爸或媽媽在一起都感到很開心,但是他的心中還是有著小小的陰影──他擔心,爸爸媽媽不再像以前那麼愛他了!
後來,熊爸爸和熊媽媽身邊都各自出現了很親密的「新朋友」,就像以前爸爸媽媽相處的樣子。這使得小熊更加抗拒,也更加深了他認為爸爸媽媽已經不再那麼愛他的疑慮與擔心。
但經過一陣子的相處,小熊發現,爸爸和媽媽身邊的「新朋友」都是很好的人,也對他很好。小熊這時終於了解到,雖然爸爸、媽媽分開了,他們還是一樣愛著他,而且,還多了兩個愛他、關心他的大人。
從抗拒到了解、接受,小熊也學習到──大人有自己的世界和煩惱。爸爸媽媽吵架並不代表他們不再愛他了,雖然一家人不能再住在一起,但還是一樣可以過著快樂的生活!

恐龍離婚記:面對父母離婚的最佳指南-恐龍家庭教養繪本4

作者: 蘿瑞.克拉斯尼.布朗、馬可.布朗,出版社:遠流

這本非常適合給剛離婚的家長閱讀,原本輔導室有,但自從拿給某個家長閱讀後就再也沒有歸還,系列的恐龍上天堂、恐龍交朋友、恐龍愛自己、恐龍愛地球也都非常推薦

內容介紹:
兩隻恐龍結婚之後,他們也跟很多現代家庭一樣,可能有天會面臨到離婚的問題。

一旦爸爸媽媽要離婚了,小朋友和他們的家人往往會產生困惑、誤解和焦慮等感覺,這時候這本圖畫書就可以派上用場,好好幫大家化解內心的種種情緒。 

這本書非常簡單、直接且生活化,配上可愛又好笑的恐龍插圖,描繪出每個婚變家庭的小孩都會面對的各種狀況,藉此鼓勵讀者們勇敢表達內心的害怕與感覺,並且讓孩子體認到雙親離異時,可能會產生的內在情緒與外在環境的改變。由於父母離婚後會產生很多無從想像的情況和問題,針對這些情形,本書也提出許多積極、正面的解決方法。社會中婚變家庭愈來愈多,無論大人或小孩,無論身處婚變家庭或者周圍有婚變家庭的朋友,透過本書都可以得到極大的幫助。本書適用於人際關係教育 (情緒管理&心理成長)

我只有一個媽媽,但那樣就夠了

(本校圖書館有)



一個爸爸,看起來應是什麼樣子?

  有一天,老師要大家畫「我的爸爸」,
  但是卡蜜拉沒見過「爸爸」,所以她畫不出來。
  她覺得她有一個愛她的媽媽,這樣已經夠了
  然而,對卡蜜拉來說,爸爸的樣子是什麼呢?


  .單親家庭=教不出好孩子?
  .單親家庭=苦情的經濟弱勢?
  .單親家庭=問題來源、都需要幫忙?
  .單親家庭=孩子缺乏教養、不易相處?

同志

一家三口

(本校圖書館及輔導室都有)

作者:賈斯汀‧理查森, 彼得‧帕內爾/繪者:亨利‧柯爾,譯者:陳培瑜,小魯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紐約中央公園的動物園裡,住著許多動物家庭。
其中,企鵝園裡的羅伊跟史力歐與其他的企鵝伴侶有一點不同,
但是,牠們也如其他企鵝一般,渴望互相為伴、渴望擁有自己的家庭、渴望孵養自己的寶寶。

最後,在保育員古先生的協助下,牠們有機會迎接「自己」的企鵝寶寶……

蚯蚓愛蚯蚓

只要相愛,人人皆有權追求幸福
《蚯蚓愛蚯蚓》以雌雄同體的「蚯蚓」
當闡釋婚姻平權的主角,
用簡單的故事,帶出父母難以啟齒的話題,
告訴孩子何謂愛、何謂平等、何謂婚姻、何謂人權。

  兩隻蚯蚓要結婚,
  好友們七嘴八舌出主意。
  原來結婚要這麼多儀式,
  又要伴郎、伴娘,又要婚戒、禮服、婚紗!
  好不容易都準備妥了,
  誰是新郎,誰是新娘,卻傻傻分不清楚?
  究竟,蚯蚓和蚯蚓該如何與好友一同開心慶祝婚禮呢?
  最終,愛會克服一切!

為什麼你有兩個媽媽?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Francesca Pardi/繪者:安娜莉莎‧聖馬提諾(Annalisa Sanmartino), 葛莉亞‧托雷利(Giulia Torelli),狗狗出版。

故事大意:
四個小孩、三隻毛孩、再加兩個愛他們的媽媽
每天的早餐時光,你一言我一語加上喵喵叫,熱鬧非常!
不管是玩樂、上學還是生活,都有媽媽們滿滿的愛

為什麼你有兩個爸爸?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Francesca Pardi/繪者:安娜莉莎‧聖馬提諾(Annalisa Sanmartino), 葛莉亞‧托雷利(Giulia Torelli),狗狗出版。

故事大意:
莉亞和安德魯,有兩個愛他們的爸爸
玩樂、上學、教育、生活,都有兩個爸爸滿滿的愛,
他們的生活,和我們都一樣。



國王與國王國王一家人系列2《國王與國王與他們的家》

(本校圖書館及輔導室都有)





































作者: 琳達.德韓, 斯特恩.奈蘭德,青林出版。

皇后想讓王子繼承王位了。不過,繼承王位之前,必須先讓王子與一位公主舉行婚禮。皇后費盡心思請來了好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公主,但王子都不喜歡。直到,王子終於遇到了讓他心動、想結婚的對象,那個人竟是——陪伴公主前來皇宮的公主哥哥!

她有兩個爸爸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 梅爾.艾略特,原文作者: Mel Elliott ,譯者: 林蔚昀,繪者: 梅爾.艾略特(Mel Elliott),出版社:青林

內容介紹
佩兒和瑪蒂達是最好的朋友,她們就像雙胞胎一樣形影不離,唯一不同的是瑪蒂達有兩個爸爸。滿心歡喜的佩兒原本還以為她的爸爸們會很有趣,甚至讓她們吃甜點當晚餐。

直到瑪蒂達的爸爸端上義大利麵時,佩兒才發現那和她平時的晚餐沒什麼不同……。

社會上存在著各種型態的多元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重組家庭,或者是同志家庭。面對和自己不一樣的家庭型態,不必帶著有色眼光看待他們,只要願意親近他們、了解他們,就會發現彼此沒有什麼不同,有愛便成家。

爸爸的室友

(本校圖書館有)



愛,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爸爸跟媽媽去年離婚了,爸爸現在跟法蘭克住在一起,他們一起吃飯、做家事、整理院子。每到假日,三個人會一起逛街、看球賽、去動物園玩……

  再平凡不過的日常,每一戶人家都有的光景,令人不禁反思,幸福家庭只有「爸爸+媽媽」一種可能嗎?什麼才是家庭最基本的組成元素?

  臺灣即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閱讀本書,陪伴孩子面對改變,利用簡單的故事,讓孩子了解,愛沒有性別之分,人不需要因為性向不同,就與幸福分道揚鑣。同志家庭、異性戀家庭,都是愛的產物。

  透過本書--
  帶領孩子了解何謂同志,看見愛的不同可能,學會尊重,彼此包容,友善對待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爸爸跟他的室友在一起很快樂,我也很快樂!」

作者:蓋兒.薩姿/繪者:林恩.克拉瓦斯,小魯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專為年齡幼小的孩子所設計的繪本,他們在這個時期,對性方面已開始有所認知,但又還不到適合去了解性行為的階段。透過本書溫暖又坦誠的筆觸,提供切合年齡的適當資訊,清楚地說明了傳宗接代、分娩,以及男生和女生的身體構造有何不同。

小威向前衝(已改名小精子向前衝)

(我家有)



















作者:Nicholas Allan,譯者:黃筱茵,維京出版

故事大意:
小威是個小精子,他和三億個朋友一同住在伯朗先生的身體裡。小威的數學不好,但卻是個游泳健將。眼看游泳冠軍賽的日子越來越近,小威每天都認真的練習。他知道他一定要游得飛快,才能贏得最後的大獎──一顆美麗的卵子。這一天終於到了,老師一聲令下,小威拼命向前衝!他能夠贏得冠軍嗎?比賽結束後,伯朗太太的身體裡,也發生了一件神奇美妙的事。想知道是什麼嗎?快打開書,一起來瞧一瞧吧!


我的小雞雞

(我家有)

作者: 山本直英,譯者: 游蕾蕾,繪者: 佐藤真紀子,維京文化出版

我家小孩剛好一男一女,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構造有濃厚的興趣,所以家裡我也有買

內容簡介:
一本引導幼兒瞭解性知識很棒的工具書。作者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文字,回答了許多令大人尷尬問題,例如「為什麼我有小雞雞而妹妹沒有?」「小嬰兒是從哪裡來的?」。


繪本的內容不單單呈現基本的性知識與衛生習慣,更包括了個人界線、自我保護、性侵害以及尊重生命等相關議題。透過山本先生的繪本(書中談及隱私處、上廁所關門與可能的危險情境部分),讓小朋友學習找到自己的界線,並尊重他人的界線。也讓小朋友明瞭一個小生命的誕生就如同一個奇蹟,而這個奇蹟是帶著許多人的愛與關懷來到這個世界,也因此,每個生命都非常珍貴與獨特,世界上沒有第二個與你完全相同的人!

作者:提利‧勒南,譯者:武忠森,愛智出版。

故事大意
這是一本奇妙的翻轉書,橘色的封面,以幼兒對「寶寶是從哪裡來?」的關心話題為開始,透過獨特逗趣的文圖表現,讓幼兒對人生的大問題「我是從哪裡來?」有了一份輕鬆愉快的認知。
藍色的封底,是成人所要告訴幼兒的性知識:「寶寶是怎麼做的?」兩個問題交會在本書中間的部分,要尋找它的答案,就要回到藍色或橘色的封面依序來讀。是一本最符合幼兒觀點談「性」的書,讓大人不尷尬,坦然而有趣的和幼兒溝通。


有什麼毛病?



作者:Babette Cole,翻譯:黃鈺璇,格林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人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長大的?荷包蛋妹妹和痘痘小子什麼時候才會變成漂亮美眉和帥帥的酷哥?擅長描繪家庭問題和親子關係的幽默本作家巴貝柯爾,這回派遣泰迪小能擔任「成長」專家,對小朋友大談賀爾蒙夫婦如何在人類身體裡施魔法--他們讓年輕的爸媽在身體某此意想不到的地方長出捲捲毛,讓他們滿臉痘痘,心情鬱卒,而且還想趕快談戀愛……



媽媽生了一顆蛋(已絕版)

















作者:Babette Cole,翻譯:王元容,親親文化。

故事大意:
爸爸媽媽決定告訴他們是怎麼來的
用了各種方法描述孩子誕生的方式
例如:用糖做出來、用黏土做出來、恐龍送來的、從花盆長出來的
最後一口同聲說媽媽生了一個蛋
小孩卻哈哈大笑告訴爸媽孩子是怎麼來的

媽媽沒告訴我





















作者:Babette Cole,翻譯:黃聿君,格林文化出版。

故事大意:
為什麼有些大人的鼻子裡有毛髮,頭上卻是光禿禿一片?肚臍是做什麼用的?爸爸媽媽晚上為什麼要出去?為什麼有些女生喜歡和女生談戀愛?這些大人很難具體回答的問題,對孩子來說都是想不透的謎團。本書利用滑稽的人物造型、犀利辛辣的文字,替小孩對大人提出了疑問。


輔導老師對以上兩本書名有意見,為什麼都是"媽媽"沒告訴我?爸爸去那兒?

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



(輔導室有)
台灣第一套由性諮商師為日常性教育設計的內容
5 本繪本 + 1 本指導手冊
 
  「衝啊!洗澡囉!」
  「啊哈!我也要生小寶寶!」
  「好奇寶寶就是我!」
  「我不喜歡!停」
  「小寶寶出生的秘密」

  荷光親職團隊的三位心理師/性諮商師 —— 嘉琪、姿曄、舒聿,在過去超過10 年的執業生涯中,曾在幼稚園、各級小學、安置機構、偏鄉地區等不同場合,與家長、老師或機構照顧者分享「幼兒/兒童性教育」等相關主題。在超過 3,000 場以上的活動中,其中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想與孩子談談認識身體、保護自己的重要性,但我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知道要講的多細節?」

  實務上,若是孩子在學習探索階段沒有得到良好的回應,容易轉往錯誤的管道尋求資訊,無法了解、尊重自己與他人的感受,並在感到困惑、遇到困難時無法向家長或重要他人的幫助,導致憾事發生。

  在自己也變成家長後,團隊成員更是切身經歷了這樣的尷尬與困擾,於是我們耗時五年,打造這套【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希望能與家長一起面對孩子的這些疑惑。

  我們整理了孩子在成程中對於「性」與「身體」的常見困惑,在日常的生活場景中,透過「回應、設限、引導、開拓新可能」的討論步驟,讓家長能夠輕鬆的回答孩子讓人臉紅心跳的疑惑、並教導孩子如何明確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我們希望結合心理諮商專業與同為父母的經驗,建立一套完整的親職與幼兒性教育媒材,陪伴正在經歷這段過程的家長!

我有用在自己小孩、性騷擾小團體,還有對性議題有高度興趣的小孩身上,圖片非常直接,但直接攤開來解答小孩的疑惑我覺得非常重要

內容介紹
醫師親自手繪設計,裝備家庭性教育的第一套性教育媒材。透過坦率不遮掩的一套三冊翻翻書,與96頁「性教育好好說親職溝通指南」,帶領大人覺察自身對性教育的談論尺度,進而營造親子能「自在談性」的家庭氛圍。

  對於性知識,若你不想繼續對孩子遮遮掩掩,
  對於性議題,若你不希望未來讓A片幫你教孩子,
  那麼,國內第一本由外科醫師親自設計、手繪,
  醫師媽咪以期待孩子能理解與吸收的視角,坦率呈現最常被隱晦跳過的性教育知識點。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用健康的心態面對身體各部分。
  當談到陰莖、陰毛、乳頭時,能像談到肚臍那樣自然,」小劉醫師衷心盼望。

  從幼兒對身體各部位感到好奇開始,就可以是性教育的契機。
  無論是家中即將有新成員到來,面對老大「弟弟/妹妹怎麼來」的疑問,
  或是洗澡共浴時,孩子指著大人陰毛問「為什麼這裡也會長頭髮」的好奇,
  如果,面對孩子的這些提問或情境,
  會令你感到尷尬不自在,或瞠目結舌不知如何回應,
  那麼小劉醫師的性教育翻翻書,
  就可以是大人端詳自己的談性尺度,
  以及陪伴孩子理解身體界線、討論性議題的最佳輔佐媒材。
  面對媒體不時冒出的性侵社會事件,期待建立家庭安全網的最後一哩路,
  就從有能力帶領孩子好好認識身體界線,親子間也能自在談論「性議題」開始。
  
  2017年作者於社群內首度推出引發眾多迴響,
  2019年《親子天下》全新改版,加值內容再推出。
  一套三冊、厚卡紙特殊軋型遊戲書,由小劉醫師手繪蠟筆童趣風格
  更加贈96頁「性教育好好說  親職溝通指南」,
  彙集兒童發展專家、專業性諮商心理師、親職教育記者綜整報導,
  是提供大人自在談性的輔佐媒材,更是裝備家庭性教育的最佳後援。
  我們深信,
  唯有當大人自己做好「談性」的準備,才可能用自在從容態度,面對孩子的性教育。

來去子宮!青春期初經寶典~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

(圖書館有我捐的XD)


內容簡介

  「最近我的胸部有了一些變化!」
  「月經來了就一定要生小孩嗎?」
  「什麼樣的生理用品最適合我呢?」
 
  ❖百萬集資邁向2,633所小學的臺灣原創月經教育漫畫書。
  ❖打破「月經=女生的事」觀念,對月經有更多元的想像!
  ❖簡單可愛的角色們講解最複雜的身體機制,面對月經知己知彼,面對月經不適百戰百勝。
  ❖由「烏烏醫師」與「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共同監修,製作最符合青少年的閱讀體驗。
  ❖臺灣少女漫畫家.陳漢玲老師繪製,器官們變身可愛吉祥物為你導覽整本書,內容變得輕鬆簡單!
 
  ▎月經的初登場 ▎
  你的月經來了嗎?來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
  很多人在還不認識月經的時候就遇見它,初次見面總是有些手忙腳亂,
  也很容易被「案發現場」的壯觀景象嚇到。
  也有人早就聽家長說過月經是什麼,實際遇見之後還是跟想像的不太一樣。
 
  月經應該要和其他的身體機能一樣能夠大方討論自己遇上的問題,
  能夠將自己的經驗與他人比較,調整自己與月經相處最舒服的方式。
  隨著對月經有越來越多認識與討論以及科學知識的進步,
  現在的台灣社會看待月經時不再用負面的代稱,
  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敢直接講出「月經」,而不必覺得尷尬害羞。
 
  ▎瞭解它、熟悉它、接受它 ▎
  正向看待月經、先從好好認識月經跟其機制開始。
  它就像某天突然報到的新朋友,其實你的身體一直在為這天做準備,一路慢慢發育成熟。
  月經不是匆匆出現,只來一次就離開的機制,它將成為陪伴我們超過三十年的夥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從青春期的降臨、熟悉身體「製造」月經的機制到精子與卵子相遇。
  本作詳細地將你與月經可能會面對到的各種情況一一講解。
 
  ▎生理用品百百種,哪一種適合我呢 ▎
  在月經來潮時,有許多工具能夠處理流出的經血,讓我們可以自在活動。
  在各種不同的使用情境跟需求下,有各式各樣的生理用品提供我們選擇。
  從大家最熟悉的衛生棉到最近火紅的月經褲,本作將帶領大家如何選擇自己合適的用品。
 
  ▎創造與月經的獨特故事 ▎
  不論是親身經歷、與他分離或是只有聽過月經⋯⋯月經都是許多人生命經驗中的一部分。
  在好好認識自己身體的同時,也理解每個人都會存在差異,
  自己的故事不一定會跟其他人一樣,所有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
  期待大家抱著開放的心情去接觸這個世界,也持續展開專屬於你與月經間的故事吧!

性別與文化

穿裙子的男孩

(本校圖書館好像有)

















作者: 大衛‧威廉,譯者: 昆丁‧布雷克,聯經出版公司

12歲的丹尼斯,住在再平凡不過的平凡家庭裡。自從媽媽離開後,丹尼斯的生活變得黯淡無趣,爸爸絕口不提和媽媽有關的任何事情,哥哥約翰似乎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只有丹尼斯非常想念媽媽,只能藉著媽媽穿著黃色洋裝的照片,來保存他對媽媽的記憶。 有一天,丹尼斯買下了令他目不轉睛的《時尚雜誌》,也在無意間遇見了全校最時髦、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女孩麗莎。麗莎邀請丹尼斯並親手為他打扮、鼓勵丹尼斯穿著女裝,假冒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但是,麗莎和丹尼斯看似完美的計畫,終究還是被校長霍崔先生識破……。種種超乎丹尼斯所能想像的體驗,將改變他的世界、重新定義他的人生。

紙袋公主

(本校圖書館好像有)



作者:羅伯特.繆斯克/著,邁克.馬薛可/圖,譯者:蔡欣玶,遠流出版。

故事大意:
依莉莎公主即將和王子結婚,準備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不料飛來了一隻火龍搗毀了這一切,依莉莎什麼都沒有了,甚至只能用一只紙袋蔽體,但是她仍然勇敢的一路追趕著火龍,一心一意想要搶救王子,免得他成為火龍的晚餐。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依莉莎藉著她的機智打敗了火龍,可是,王子竟然一點也不高興,依莉莎怎麼辦才好呢?顛覆公主與王子的傳統童話,開啟孩子重新思索兩性關係中的刻板印象。

蠟筆小紅的煩惱

(我家有,超推)




















作者:Michael Hall,譯者:李紫蓉,小天下出版。

故事大意:
蠟筆小紅身上穿著寫了「紅色」的衣服,但事實上,他是藍色的,他不會畫紅色。老師要他多多練習,媽媽要他和多和其他顏色一起玩,剪刀幫他把衣服鬆開一點,大家都努力幫忙,小紅也努力練習,可是,他就是做不到,一點也沒有進步,怎麼努力都沒辦法畫出紅色!後來,一個新朋友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在他的幫助下,蠟筆小紅終於發現自己是真正的顏色,勇敢做自己!

喬治女孩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Alex Gino/繪者:Tai Pera,譯者:陳佳琳,小天下出版。

故事大意:
今年春天,喬治他們班上要演出《夏綠蒂的網》,而夏綠蒂是喬治夢寐以求的角色,她早已將臺詞背得滾瓜爛熟,更知道何時該加重語氣以營造最棒的戲劇效果。喬治深信,唯有自己才能在最後讓觀眾感動落淚。

唯一的問題是,老師說夏綠蒂是女生,而喬治是男生,所以喬治不能扮演夏綠蒂!為什麼女生只能扮演女生、男生只能扮演男生?更何況,喬治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女生,她好害怕要是得一輩子扮演別人過日子該怎麼辦?

還好,喬治最好的朋友凱莉想了一個一石二鳥的妙招!喬治既能演出心愛的角色,還可以讓大家知道她是誰——真正的了解她是怎樣的人。


男孩和女孩的權利宣言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 伊利沙伯‧布拉米,原文作者: Elisabeth Brami ,譯者: 張碧嘉 ,繪者: 埃斯泰勒‧比龍(Estelle Billon-Spagnol),出版社:新雅

內容介紹:

女孩和男孩創作了各15條的權利宣言,旨在打破性別定型,提醒我們性別平等的重要性!

這是一本非官方宣言,充滿創意和幽默感。作者分別為女孩和男孩創作了各15條的權利宣言,旨在打破性別定型,提醒我們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在華人社會中,我們自小已被灌輸女孩和男孩的特定形象,如:「男兒流血不流淚」、「男主外,女主內」等等。

這種種思想植根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多或少影響着我們的每一個人。然而,它們有道理嗎?男孩和女孩一樣都有同等的權利去做他們喜歡的事,例如選擇喜歡的玩具、擅長的科目、衣服的顏色、嗜好、工作等等。情感發洩可是人類的基本需要,不分男女;一個人的成就在乎他/她的能力,同樣不分男女。

這本書讓大人思考,性別定型限制了孩子的發展,有害無利;這本書讓孩子思考,無論是女孩或男孩,他們的思想多開闊,世界便有多開闊。本書採用了雙封面的設計,從正面讀起為《女孩的權利宣言》;從反面讀起為《男孩的權利宣言》。本書希望讓孩子明白,無論你是女孩或男孩,都擁有權利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旨在打破性別定型,提醒孩子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同時提醒家長不要因性別定型限制了孩子的發展。


女生和男生也可以做的事!


作者: Sophie Gourion,譯者: 李旻諭 ,繪者: Isabelle Maroger 出版社:禾流文創

內容介紹:
♀或許妳想做一個努力踢球的足球員 (皮膚必須曬得黑黑) → 妳也可以做一個優雅的舞蹈家 
♀或許妳想穿藍色或黑色的衣服,或是有著恐龍的圖案 → 妳也可以穿著粉紅色的洋裝 
♀或許妳想當消防員救人 → 妳也可以選擇當小學老師 
♂或許你想當一名芭蕾舞者,踩跳著小小步伐 → 你也可以選擇喜歡拳擊或柔道 
♂或許你喜歡粉紅色的毛衣 → 你也可以喜歡有著小猴子圖案的灰色衣服 
♂或許你不敢玩雲霄飛車,想在下面吃著棉花糖等人 → 你也可以很愛勇敢冒險,空中飛翔 長大後,妳/你可以有很多選擇,現在妳/你還不是很清楚。

沒有關係,妳/你有時間可以好好想一想!不過,妳也可以清楚知道妳/你真的想要什麼,女生或男生,一切都有可能的,世界在等著妳/你呢!



Pink Is for Boys


作者: Pearlman, Robb/ Kaban, Eda (ILT) 原文出版社:Running Pr Book Pub

這本沒有中譯本,但因為很喜歡這本的畫風我自己有買



下面三本是經典中的經典

朱家故事



  • 作者: 安東尼布朗,譯者: 漢聲雜誌,繪者: 安東尼布朗,出版社:英文漢聲

內容簡介
當媽媽碰到一家子全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時,怎麼辦呢?故事裡的朱家爸爸跟兒子們就是這麼依賴朱媽媽,只見朱媽媽一個人每天忙得精疲力竭,其他人則一點忙也不幫。

有一天,朱媽媽留個「你們是豬」的字條後離家出走了。所有的朱家人真的都變成了豬,無人整理的家也愈來愈像豬圈……朱媽媽會回來嗎?朱爸爸和朱兒子們會學到教訓嗎?這是一本涵意深刻的圖畫書。書中以誇張的諷刺手法,探討人類長久以來對性別角色的看法。

故事背後探究了兩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第一、「家事是誰的事?」答案很簡單,「家事是大家的事,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第二、是「適才適所」的觀念,也就是說,我們應尊重每個人的興趣、喜好與能力,而不應以性別來限定他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希望這本書能讓你的孩子學習到兩性平等的真諦,能從「人」而不是「男人、女人」的角度看事情。

奧立佛是個娘娘腔

(輔導室有非常多本)

作者: 湯米.狄咆勒,譯者: 余治瑩,繪者: 湯米.狄咆勒,出版社:三之三


內容簡介:
奧力佛喜歡跳舞,玩變裝遊戲,同學們都笑他是娘娘腔。在一場表演比賽後,奧力佛賣力的表演,但榜上無名,使得奧力佛非常難過,不想上學。隔天奧力佛到學校,卻發現教室牆上出現:「奧力佛是個大明星!」

威廉的洋娃娃



作者: 夏洛特‧佐羅托,譯者: 楊清芬,出版社:遠流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以小男孩想要洋娃娃為主軸的故事。只因他是小男孩,這小小的心願就惹來哥哥說噁心,鄰居的小朋友罵娘娘腔,爸爸也只肯買別的玩具給他……。直到有一天,奶奶來了,不但實現了小男孩長久以來的心願,並且讓爸爸了解玩洋娃娃

女孩,妳長大後想做什麼?



作者: 凱瑞兒.哈特,原文作者: Caryl Hart, 譯者: 黃筱茵 ,繪者: 艾莉.琵(Ali Pye) ,出版社:大好書屋

世界上有各種不同膚色和典型的女孩,女孩可以很溫柔,也可以勇敢大膽;她們讓人感到驚喜,也主動創造驚喜。

每個女孩都獨一無二,可以盡情發揮,去做想做的事!有些女孩喜歡數字,有些女孩喜歡文字;有些女孩只需要毛茸茸的球球和膠水,就能大展長才;有些女孩發明了某種方式讓人們的生活愈來愈進步……書中的每一頁圖畫都是關於女孩可以做的事!

無論是夢想成為治療寵物的獸醫,還是一個勇敢的消防員,一個漂浮在深邃黑暗空間的太空人,或是一個勇敢闖蕩的叢林探險家……女孩都可以做到。

翻開書頁,邀請女孩們盡情想像自己未來的模樣:未來的科學家、木工師傅、作家、獸醫、喜劇演員、體操選手……書末則帶領孩子們認識世界上各行各業傑出的女性人物:生態學家、人類學家暨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第一位上太空的女性──瓦蓮京娜.捷列什科娃……


性別議題相關套書 

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

作者:Daniela Kulot,譯者:林硯芬,采實文化出版。
(我家有,好市多有在賣,本校圖書館也都有)




















鱷魚愛上長頸鹿1
個子很小的鱷魚先生愛上了和他身高相差243公分的長頸鹿小姐,他想向長頸鹿表達愛意,偏偏兩個人總是擦身而過,鱷魚會怎麼發揮智慧吸引長頸鹿的注意呢?

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
這對不可能的情侶從互不相識,到共組甜蜜的小家,但是……一點都不甜蜜!身高差距如此懸殊的他們真的有辦法一起生活嗎?

鱷魚愛上長頸鹿3:有你真好
鱷魚和長頸鹿這對夫妻出門時,卻受到了眾人的嘲笑,像是看電影,也因為長頸鹿的脖子太長而被嘲諷所淹沒,最後在一場火災救險中,他們如何急中生智,將大家救出火場呢?

鱷魚愛上長頸鹿4:勇敢的一家人
鱷魚和長頸鹿夫婦有了愛的結晶──鱷魚妹及長頸弟,有一天,家裡的游泳池水管突然爆裂,長頸鹿的脖子被繩子勒住,鱷魚被卡在排水孔了,一家人要如何攜手度過這個難關呢?

鱷魚愛上長頸鹿 5:好忙好忙的聖誕節



















故事大意:
聖誕夜,為家人準備什麼禮物好呢?
一張寫滿心意的卡片?
繫上蝴蝶結的小禮物?
一起吃頓好飽好飽的聖誕晚餐?
啊,絕對不能忘了,還要一棵好大的聖誕樹!
  
聖誕節要來囉!    
鱷魚一家人忙碌地準備過聖誕,
一家四口到森林裡搬了一棵松樹回家。
好不容易搬回家,可是大樹塞不進小門吶,
大家用力推看看,結果太用力把大樹折斷了,家裡滿地都是松葉。
沒辦法,先來烤薑餅好了,
但是做薑餅時也是狀況連連!
鱷魚爸爸和長頸鹿媽媽為了完成聖誕節前的準備,
請鱷魚妹和長頸鹿弟先到山坡上去堆雪人,
沒想到雪球卻滾下了山坡,
而且越滾越大,最後把家門堵住了,
全家人都被雪球弄得一身濕,
工作也沒辦法好好完成了,
這樣下去,來得及過聖誕節嗎?


我的好朋友貓咪雷弟(全套五冊):用幽默陪孩子走過每個成長的「第一次」




作者: 羅伯.史卡頓,譯者: 陳雅茜 ,繪者: 羅伯.史卡頓,出版社:小天下

和性別議題相關的是《我喜歡你!貓咪雷弟》,可以用來討論如何表達情感

內容介紹:
雷弟好喜歡班上的咪咪,她有雪一樣白的爪子,豌豆一樣綠的眼睛,就連雷弟最喜歡的魚骨頭和冰淇淋,也比不上她。但咪咪似乎沒那麼喜歡雷弟,因為咪咪每次一見到雷弟,就拉他耳朵、戳他肚皮,還把他的尾巴打結,說他身上有味道。雷弟不明白,咪咪到底為什麼要這樣?
作者:Thierrry Lenain/繪者:戴爾飛,譯者:謝蕙心,米奇巴克出版。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有小雞雞的人是不是真的比沒有小雞雞的人還要強壯呢?沒錯!在馬克斯的世界裡,女生們就是屬於沒有小雞雞的一群,她們就是天生缺少了某樣東西。沒有小雞雞的人就是只會玩洋娃娃、畫畫小花小草… 但是,當薩琪出現了之後,馬克斯的腦袋就常出現了一個問題:「這個女生到底有什麼毛病?…」薩琪不但會畫長毛象還會爬樹,每次打架都贏。馬克思覺得很奇怪,難道…她是『有小雞雞』的『女生』嗎?馬克斯決定要調查清楚…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有一天,薩琪問:「馬克思,你愛我嗎?」馬克思回答:「對啊,薩琪。」薩琪又問:「你真的愛我嗎,馬克思?」馬克思說:「當然啦,薩琪!」於是薩琪說:「好,那我們來生一個小寶寶。」馬克思該怎麼辦?

薩琪的親親
下課的時候,薩琪要馬克思坐在廁所前面的樓梯上,這樣的話,當薩琪想要親馬克思的時候,就知道去哪裡找他。從此以後,馬克思一到下課時間便哪兒也不去,乖乖坐在廁所前等待,他心想,為了薩琪的親親,即使遭受同學的嘲笑也無所謂…可是他等了好幾天,一直沒等到薩琪的親親,他應該繼續等待下去嗎?

薩琪有好多男朋友
當薩琪開始注意班上的其他男生,馬克思覺得坐立難安。為了鞏固男朋友的地位,馬克思決定拿心愛的東西和班上男生交換,一開始他送出珍藏的棒球卡,還送出馬賽球隊的球帽,接下來他還在踢足球時故意放水讓對方贏,最後牠竟然幫同學寫數學作業並代替同學接受處罰……當交換的東西越來越多,馬克思卻越來越不安… 當在現實中,有些小孩會以送東西來交朋友,但,友情是可以拿東西來交換的嗎?

頑皮公主系列

(本校圖書館有)


作者:Babette Cole,譯者:郭恩惠、吳燕凰,格林文化。

頑皮公主不上學

想法總是與眾不同、行為總是特立獨行的頑皮公主,這次被迫要去上「公主養成學校」。因為皇后認為,只有成為一個舉止端莊的公主,才能得到王子的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頑皮公主一到學校,馬上就引起大騷動......


頑皮公主萬萬歲
頑皮公主回來了!這一次,她想要一個小孩,什麼困難都阻擋不了她的決心!可是她很快發現,小孩真是個大麻煩……該用什麼妙招才能讓小孩乖乖聽話呢?滿腦子創意的幽默女王巴貝柯爾,創造出繪本界的超級明星——史瑪蒂公主,這個公主可不是一般的童話人物。她顛覆傳統的行事風格,引發一連串瘋狂又驚奇的事件,繼招親之後又突發奇想,想自己養一個小孩!巴貝柯爾筆下的頑皮公主,總是能讓讀者哈哈大笑,期待她下一步又有什麼驚人之舉!

頑皮公主不出嫁
頑皮公主史瑪蒂喜歡做一個「單身貴族」,從來就沒想過要結婚。因為她又美麗又有錢,所有的王子都想娶她做太太,但是,史瑪蒂公主卻只想和她心愛的寵物,一起住在城堡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一天,皇后媽媽對公主說:「現在是妳好好打扮自己的時候了!別再整天只愛穿長褲,成天和那些怪物鬼混,妳應該趕快去找一個好丈夫才對。城堡外,總有一大堆討厭的求婚者,史瑪蒂公主向所有的求婚者宣佈:「誰要是能完成我交給他的任務,我就嫁給誰。」究竟是什麼任務呢…?

灰王子
灰王子一點都不像王子。他滿臉雀斑、瘦得像皮包骨。他有三個高大的哥哥,總是取笑他的長相。每次當哥哥們帶著女朋友去跳舞的時候,灰王子卻得留在家裡打掃。但某個星期六晚上,一個髒兮兮的仙子從煙囪裡掉下來……看來灰王子的命運要開始轉變了!

大象艾瑪

(我家有整套艾瑪系列,但是是英文版)





















作者:大衛.麥基,譯者:周逸芬,和英出版。

故事大意:
艾瑪是大家的開心果,但是他不快樂。 

「誰聽說過世界上有彩色的大象呢? 
難怪他們都要笑我。」 
艾瑪想盡辦法讓自己和別人一樣……。




資料來源
【諶淑婷|繪本告訴你怎麼教小孩】系列文章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蔡易儒秘書長簡報分享
長期關注幸佳慧相關文章訊息整理

延伸閱讀

【諶淑婷|繪本告訴你怎麼教小孩】摸一下不會少塊肉?我的身體我做主!
【諶淑婷|繪本告訴你怎麼教小孩】男生女生有差嗎?
【諶淑婷|繪本告訴你怎麼教小孩】媽媽,你的雞雞不見了?
【譯界人生】童書譯者林真美:有了朗讀聲,繪本才有生命
【諶淑婷|繪本告訴你怎麼教小孩】你的、我的、他的家庭都可愛!──談繪本裡的「多元家庭」
【諶淑婷|繪本告訴你怎麼教小孩】被火龍綁走的王子,就讓公主來拯救!
幸佳慧:一步一步做向自己


我的使用心得

[繪本 家族相簿]會傷害孩子的不一定是陌生人
[宣導]家庭大書與家庭的各種樣貌
[小團體]家庭大書與家庭圖
[宣導]蝴蝶朵朵(努力生產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