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情緒教育]彩色怪獸


這禮拜在二年級進行情緒教育,結合美感社群的小書計畫(小孩跟我說:就是那個十字架嗎XD),帶小孩一起創作屬於自己的彩色怪獸。


這本其實是多年前我買來要給女兒的繪本,買了立體版非常精緻,結果給女兒看第一眼,就立刻被撕毀一小角,立刻決定帶到學校塵封起來,多年後終於派上用場。後來這本繪本出了中文譯本,還附著色本,於是我又買來,工作育兒兩相宜。

《彩色怪獸繪本》與《彩色怪獸情緒著色本》超值套組中的著色本舉了許多情境,算是案例分析,也滿好用,不只是單純塗顏色而已(我是抗拒讓小孩玩著色本的媽媽,自己畫比較好玩,但這個還可以),推!




翻開來的樣子,立體書真的很美


彩色怪獸的作者安娜 耶拿絲(Anne Llenas)是西班牙人,除了這本彩色怪獸,還延伸出許多和情緒有關的故事(例如台灣也有中譯本的彩色怪獸上學去、小女孩的故事我最喜歡你!(但有時候沒那麼喜歡!)我的心破了一個洞),安娜 耶拿絲做了許多和藝術治療有關的活動,她的繪本經常與幼兒教育有關,可以上官網看她的分享(也可以追蹤她的臉書和Twitter)

你的情緒是什麼樣子?情緒看不見、摸不到,好難形容怎麼辦?讓我們用顏色來表現情緒,讓你更了解情緒吧!

課堂一開始,先問小朋友情緒是什麼?大部分的小孩都能明確舉出喜怒哀樂四個基本情緒,有些還能回答失望、丟臉、手足無措(導師說我們都有在玩情緒卡),有些對情緒的理解誤認成行為反應,再多加解釋都能很快進入狀況。


接著開始透過怪獸與顏色認識五種基本情緒

快樂,與快樂相近的情緒還有喜悅、歡欣、愉快、強度更強的興奮.....等



傷心,與傷心相近的還有難過、沮喪、悲傷....,難過的感覺很容易被其他的情緒取代,例如生氣與失望


生氣,是存在感最強的一種情緒,很常伴隨其他的情緒一起出現。強烈的紅色,就像火山爆發,很容易波及到別人


平靜,平靜讓人感到舒服,睡覺前平靜的感覺比較容易入睡


害怕,像獨自一人走在黑暗的森林,因為看不清楚容易有很多想像,小孩分享超多疑似撞鬼的故事XD


透過五種顏色,再來複習一次情緒


作者把也列為一種情緒,和小孩解釋,這種被愛、溫暖的感覺讓人感到舒服


為了讓小孩除了認識情緒外,還能覺察到想法對情緒帶來的影響,帶入一點點認知思考的策略

在創作怪獸之前,先想一想


事件:發生什麼事情
想法:這件事讓怪獸有什麼想法
情緒:這個想法給怪獸帶來什麼情緒

這概念太抽象了,所以選取著色本作為範例




和小朋友舉例,怪獸因為喜歡吃甜食所以有糖果吃很開心,如果怪獸超討厭吃糖果的話,牠的情緒會變成什麼?小孩都能很快反應生氣或是不開心

怪獸因為生病不能出去玩很難過,但萬一怪獸的想法改成生病可以在家裡休息不用去上課,牠的情緒會變成?小孩立刻非常歡樂的回應:開心!

接下來的例子也都非常容易理解,有些可能是生氣,有些可能是難過,當然情緒也有可能是混合出現的,例如又生氣又難過、又失望又難過等等







在畫之前跟小孩說,也許你的開心不是黃色、你的生氣不是紅色,不用和繪本一樣沒關係


接下來就是小孩創作的時間,用活動眼珠畫怪獸更生動,這個眼珠珠直接有附雙面膠在背面,還是小孩幫忙發現的,可以直接撕貼省事不少。

我準備了不同大小尺寸、不同顏色的眼珠珠讓小孩自己選,視狀況讓牠們可以盡情要三眼怪就三眼怪,另外請導師協助要小孩準備蠟筆,覺得蠟筆更能展現出線條感(還有髒亂感XD)

本來還想用毛線貼但成本太高、撕畫貼怕時間不夠,如果用在小團體就可以考慮。


大部分的小孩說明後,事件和情緒都能自己想出來,中間的想法比較需要協助,就老師我很主觀的幫他們判斷或分析,一節課40分鐘很趕,但完成度超過90,這屆二年級比我想像得還要厲害非常多!


看他們的圖很享受,很生動很可愛啊!


大眼睛水汪汪讓難過的情緒更明顯了


真的有被打的感覺


有的小孩想不出自己的例子會參考我舉的範例,那也沒關係



每個小孩交過來都要給我檢查,這個小孩跟我說牠真的超生氣所以紅色大爆炸


好可愛的怪獸


怪獸需要家人


很會舉例


雖然事件和想法寫相反了,但完全是自己想的,大眼睛真的很哀傷啊



要毀滅地球的怪獸雖然情緒是很生氣,但總覺得牠們有點興奮


好像圍成一個小宇宙好可愛


這個也好可愛


有的小孩說他要自己畫眼睛


還幫怪獸取名(有種角落生物的fu)


能想到被別人控制不開心也不容易呢


這張圖真的傳達出很快樂的感覺


老師也想去泡溫泉


只用了一種顏色結合刮畫的技巧我跟他說你好厲害


還有背景


這隻好有喜感


借不到想看的書真的會很傷心


心情很混亂也會讓人生氣





怡儒老師建議可以先貼眼睛再畫圖,根據畫面大小讓小孩比較有空間概念,也可以減少上完色後眼睛貼不上去的麻煩,專業的建議非常受用。

 感謝二年級導師的幫忙,讓這堂課能夠在短短40分鐘順利完成。


在二年級上課雖然也有點像在收服怪獸,但會有小孩請吃糖,還會有小孩說老師你好漂亮,會讓老師一邊喉嚨痛,一邊覺得心情很美麗很甘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