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繪本]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女兒幼稚園的班級從這個月開始,每個大班生會從輪讀書箱中每天帶一本繪本回家共讀(中小班生自由參加),共45本繪本,大概看了一下,台灣的繪者比例佔了不少,也有幾本當紅工藤紀子小雞野貓企鵝系列和宮西達也系列,整體來說和我家繪本重複性不高,增加了閱讀的豐富性,我每天也都帶著期待的心情看看女兒今天會帶什麼故事回家。


上禮拜這本讓我唸到哽咽,差點流下女子漢的淚珠(上一本讓我情緒這麼激動的是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故事中的主角是個一天到晚被罵的小孩




故事的一開頭就是小男孩垂頭喪氣地說:我一天到晚,老是挨罵,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學校,總是被罵個不停


媽媽工作上班晚回家總是我陪妹妹一起玩,但妹妹老是嫌東嫌西惹我生氣,我一生氣妹妹就開始哭,哭到媽媽回來才停止,有時候還會休息一下等媽媽回來再哭

(超奸詐!)


只要妹妹一哭我就被罵,明明每次都是妹妹不聽話,媽媽還怪我不趕快寫作業,也不想想我是忙著在照顧妹妹,如果我向媽媽解釋我的委屈,只會被當成在頂嘴罵得更慘,所以我只好露出這個表情,閉上嘴、別過臉、眼睛看著旁邊,一聲不吭等媽媽罵個夠。

(這段心路歷程超寫實,我很常聽小孩和我抱怨這樣的委屈)


在學校也被罵



下課的時候同學說我很霸道,不願意和我一起踢足球,我覺得很委屈、很難過就嗆回去,告訴他們以後就算你拜託我我也不和你們一起玩,還揍了他們幾下他們就開始哭

老師馬上衝過來罵我,他們都不懂我被拒絕的時候心裡有多難受,不管我說什麼,老師也只會更生氣,所以我只好露出這個表情,閉上嘴、別過臉、眼睛看著旁邊,一聲不吭等老師罵個夠。



昨天被罵、今天被罵,不用說,明天也會被罵吧!我也想被人稱讚啊,可是不管老師還是媽媽看到我就是一副氣到不行的表情


我好心提醒媽媽一天到晚生氣會長皺紋喔,結果媽媽就生氣了

有一次下課時間我拉開嗓門大聲唱歌,馬上就被老師提醒小聲一點,我又挨罵了
新生典禮的時候老師明明特別誇獎我聲音好宏亮、朝氣十足

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被當成乖小孩呢?

日本七月七日有一個許願節,會在這天把願望寫在彩色的紙條上向七夕神許願,同學的願望是當足球選手,或是鋼琴彈得更好

我正在想要寫什麼願望時,老師說
趕快寫

我又被罵了


於是我用剛學會的注音,一筆一畫認真慢慢寫下

 


主角最後一個寫完,本來以為自己又要被罵
很擔心的交出紙條
老師盯著紙條看了好久好久


竟然哭了!還誇獎我這次寫得很好


那天晚上,老師打電話和媽媽聊了好久
媽媽像平常抱著妹妹一樣抱我抱得緊緊的
還向我道歉說媽媽也常常在生氣

妹妹在旁邊很羨慕的樣子
所以我把她拉過來我們三個抱在一起
抱得好緊
媽媽說你們兩個都是我的小寶貝

(這個主角其實很體貼,不會讓妹妹遭遇和自己一樣只能羨慕的感覺呢)



故事的最後
主角向七夕神道謝
他說今天的我好幸福
為了感謝你,我會更聽話
做一個更棒的乖寶寶


關於這個故事,我有話要說

一、爸爸去哪兒
這個故事要嘛就是一個單親媽媽辛苦育兒的故事,要嘛就是一個性別分工不平等的呈現(視教育與照顧是媽媽的責任),很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個父親缺席的故事。


二、手足競爭
這學期接觸好幾個手足競爭非常嚴重的孩子,遙想當初父母很可能抱著兩個才不會孤單的心情生下了手足,可是我在孩子身上,看到的卻是很多的恨,這些恨來自於孩子主觀認定父母偏心,手足競爭的議題真的非常不好處理,我認為根源就是孩子擔心失去愛、擔心不被愛,要緩解(很難根除啊)的方法之一,是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相信家人的愛不會消失不見。


千萬不要說出:你是哥哥/姐姐,你要讓弟弟/妹妹這樣的話,也不要期待孔融讓梨的故事會發生在自家(這個故事本身就有許多值得懷疑的地方),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手足之間的相處,無論父母還是當事人,都是需要練習的。


三、習得無助
就像故事所呈現,主角或許有些行為不恰當的地方,例如被拒絕的感覺確實很糟,但他可能過去經常強迫同學聽自己的話而不遵照遊戲規則,所以同學不想和他一起玩,但責備和懲罰並不會讓孩子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進,就算是大人聽到批評的話,第一時間也常常是用生氣作為保護自己的防衛武器。

看見孩子長期被指責所產生的習得無助感(反正我做什麼都不對都會被罵,那我為什麼要努力?),只會一直朝著被全世界放棄的心情把自己變成大家眼中的壞孩子,肯定與讚美才能讓孩子想要表現得更好,一句肯定的話真的會讓孩子綻放出光芒(但不是沒來由的一直說你好棒,而是根據具體的事件給予鼓勵)


這本繪本用在學校輔導、家庭教育都非常實用,我認為大人比小孩還需要透過閱讀來反省自己。


這裡買

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