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奇幻主題書展


這學期萬分感謝閱讀推廣的筱青老師,讓我能夠一起加入充滿熱血與活力,創意噴發的圖書館活動,讓我收穫滿滿。


去年就很佩服筱青和勇信超高的執行力還有源源不絕的IDEA,廣結善緣讓圖書館整個朝氣蓬勃,這學期配合西洋鬼月辦了個奇幻主題書展,深深覺得我們學校圖書館相當跟得上流行,小學最紅的幾套奇幻文學通通都有,繪本也是。




一進圖書館就可以看到愛看書的小學生一定認識,當紅作家陳郁如的修練系列仙靈傳奇系列,筱青說借閱率沒想像中高,真是太浪費了,這些在市圖都是預約到天荒地老的紅書耶。



傳反了我懶得調


另外還有多年前學校小孩強迫我一起看但我一直沒看的貓戰士系列圖書館也有,現在已經出到第六套了啊!大家都認識的哈利波特、魔戒、波西傑克森、羅德達爾系列怪傑佐羅力也通通都有!!


 書痴筱青把家裡珍藏的立體書也都搬來了。


妖怪類的繪本也是現在最受歡迎的也有(有些是筱青的個人收藏)







為了書展還設計了系列闖關活動,讓圖書館每天都人滿為患。


勇信和筱青設計了這個闖關摺頁,全校學生都有一張,每個關卡都過關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



關卡一:首屆鬼怪設計大賞
畫畫設計你心目中的妖怪(要著色)


關卡二:奇幻讀心術
擲茭可以得到題目卡,答對題目可以獲得符咒





關卡三:穿越時空讀歷史區

讓小孩練習寫打油詩還有透過閱讀認識歷史 
筱青還採購了故宮小文物


透過觀察文物要回答文物出產的年代





帳篷裡面也有文物




非常認真在研究



關卡四:神奇柑仔店

神奇柑仔店是小學生版的解憂雜貨店,去年解憂雜貨店活動,筱青直接做了一個解憂信箱,和輔導處的哆啦A夢信箱結合,協助小孩釐清生活會遇到的各種難題。


神奇柑仔店比較魔幻一點,在柑仔店會得到各種奇怪的點心,吃下去以後會得到一些,但可能也會失去一些,非常有趣,已經出到第四集,本校也有!


而這次神奇柑仔店的活動則是哆啦A夢信箱的變形版,筱青邀請我一起合作,我想到以前在台北市的時候,前輩有透過哆啦A夢信箱調查小學生最常出現的煩惱,一起透過打倒這些煩惱怪物獲得力量的活動。

於是參考這個活動,融入神奇柑仔店的概念,設計出這樣的字條


總共有六種,是多年來根據哆啦A夢信箱收到信件類型分析後的怪物種類,分別是
功課怪物 功課多多寫不完
破壞狂 情緒爆炸沒有人敢接近
角落邊緣 交不到朋友覺得孤單寂寞
感情殺手 家人感情不好影響心情
考試妖怪 對考試成績永遠不滿意

還有一個小孩可以自己想 我有我自己的煩惱


因為下周就要期中考,考試怪物供不應求超受歡迎


筱青準備了糖果罐和吸管,讓小孩把字條捲進吸管內,丟進糖果罐

回收小孩的煩惱給予回應後,蓋章就可以獲得認證,完成五道中的其中一個關卡




一開始還想整理所有小孩寫的內容作整理分析,結果發現太踴躍根本來不及整理





有的班級放一起就會發現出現一模一樣的煩惱XD



關卡五:迷霧我不怕,借書好禮貌

向迷霧叢林指導員說一句讚美的話就可以過關
迷霧叢林指導員就是圖書志工

每次辦的活動都會大力感謝圖書志工的協助,可以感受到每次活動志工們也都非常開心一起參與其中


今日誰當家



孩子能真心真意的喜歡閱讀,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2019/11/09

闖關活動告一段落,獎品是


自製熱縮片


志工教學中,現場備有螢光熱縮片、打洞機、著色工具、吊繩和範例圖片,過關的小孩可以自己選擇要描現成圖片還是自己創作








接著志工阿姨會幫忙用烤箱烤



完成

非常療癒的過程




 猜猜我是誰?(作者:閱推筱青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