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從喜歡到拒絕的練習題


六年級的情感教育已經上到第七年,上到有一點瓶頸感覺設計的課程了無新意(高年級導師們也看膩了吧)



之前也有紀錄,詳情請看:情感教育要不要?

情感價值大拍賣的活動很受小孩歡迎,之前上了幾次郭雅真與青少年談情感教育的工作坊,他認為這樣的拍賣活動不符合現實,雖然我不完全認同他的說法,但我也觀察在某些班級,拍賣活動反客為主,反而導致可以認真討論的時間變少。

談情感對高年級的孩子來說,是個有興趣但是又會害羞的話題,有些早熟的孩子一臉期待又興奮的樣子,但有些愛逞強的孩子就會一直強調噁心、這不甘我的事,所以要攤開來赤裸裸,用大班級的形式去討論,是有一些困難的。


所以我還是沿用了一些小孩會喜歡的媒介,例如Youtube的影片做很多的暖身,一方面也是想要偷置入偶像劇/言情小說中的戀愛公式與真實世界的落差(但現在偶像劇也很多元,馬上被小孩反擊德魯納酒店就沒有很公式化,讓輔導老師找到一個必須看一下德魯納酒店的好理由)

我使用的影片分別為:

泰國的香水廣告:泰國廣告惡搞白雪公主/灰姑娘結局

第二段王子說的這句:在故事裡,王子的角色都是平平安安的。


這句相當經典,但根據我的觀察,現在的小孩沒有像我那年代一樣接收這些傳統的童話故事,童話故事的角色翻轉也不怎麼創新,笑笑而已。


第二段影片:蔡阿嘎的10秒鐘演完一齣偶像劇
第三段影片:鄉土劇搞笑片段大集合
第四段影片:追到手後男人的轉變

**另外下載幾首專輔夥伴提供抖音上的歌曲,和孩子談歌詞所在講的,六年級反應最熱烈的是芒種

這一輪上完,我覺得影片的部分可以刪剪掉一些,要怎麼讓小孩都能認真地參與話題,還在思考中(過去分組討論的經驗,六年級真的是不容易啊,對六年級導師至上深深的敬意)


今年讓孩子們寫一張不具名的學習單,六格和情感有關的問題,希望能開始帶入思考,談情感教育是一輩子的事。


雖然有的小孩會哀嚎、會抱怨、會說自己沒有喜歡的人(或開始八卦誰和誰在一起),但普遍來說都很認真在寫,也有表面上亂扯一通,實際上寫很仔細的,心口不一的小孩。

六個問題分別是(附上一些小孩的回答):

1. 喜歡一個人會有什麼感受
就是會想靠近他
首先甜甜的再甜甜的可能會苦苦的也可能會甜甜的也可能會融化
心動
面對他時會莫名緊張
甜蜜
很害羞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會很在意他
心臟蹦蹦跳
想要一直看著他
晚上睡不著
會想觀察他喜歡我嗎
緊張、害怕、想和其他人說,會一直幻想
小鹿亂撞、心跳加速
無時無刻關注他
比朋友更上一階
看到他的臉會想笑,會一直想著他
心癢癢變得很不自然
胸口不舒服
什麼都想給她最好的
世界繞著他轉,怎麼想都是他
很緊張,一直想幫助他
浪漫
感覺心花開

2.你會向喜歡的人告白嗎?如何告白?如果不會的話原因為何?
不會,因為會很尷尬
會,發情書
不一定,怕被笑
不會,被拒絕會很尷尬
會,做手工巧克力或禮物給他
不會,比起讓他知道自己知道比較好
會,用Line
不會,怕不能當朋友
會,寫紙條告白
會、親自跟他說
不會,如果告白成功會很尷尬
不會,因為要隱藏
不會,不想那麼主動
不會,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告白他就知道了
會,先確定他喜不喜歡我再告白
絕對不會!
寫匿名信告白

3.怎麼判斷對方喜不喜歡自己
問同學然後作統計資料來判斷那個人喜不喜歡自己
問神明
從他的舉動猜測
問別人
聽八卦
告白,看對方的回應
讓一個人說自己的名字看他會笑嗎
看對方會不會一直捉弄自己
平常會不會跟我聊天
眼睛常看自己
當場詢問他
問他朋友
願意為我赴湯蹈火
秒讀秒回
聽說對方如果喜歡自己瞳孔會放大
一直傳訊息吵我
找各種接近我的機會

4.不喜歡對方的話如何拒絕
叫他跟我來然後在隱密的地方跟他說
轉移話題
告訴他我們這個年紀不適合
告訴她爸媽說我們還太小了,當一般朋友就好
轉移話題
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
我已經有喜歡的人了
你太美了,我的世界容不下你
裝沒聽到
和他說抱歉,祝他下次會成功
你配不上我啦!
製作一個謊言
抱歉,我配不上你
你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對不起,我覺得太快了,如果要當好朋友的話我樂意接受,請別為此傷心
謝謝妳喜歡我

5.失戀了怎麼辦
看要重新振作還是繼續默默的幫助他
想著是他吃虧
哭哭哭哭哭一直哭
玩遊戲代謝情緒
放棄,再喜歡別人
當作沒發生過
找好兄弟一起哭
說謝謝你,是你讓我充滿精彩
和好朋友求助
認命
看著辦
大哭一場,謝謝他成為我生命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會先哭,之後會覺得其實也沒差
往好處想,例如這樣我就能專注在課業了
找最好的朋友說心事
沒關係,做單身狗吧
裝作不知道
寫在紙上,然後拿著紙痛哭
躲起來哭,可能幾個月後就沒事了
再交一個彼此都喜歡的人
他不接受我,不代表他不肯定我這個人
做讓自己快樂的事
勇敢的站起來
忍痛度過
用笑容蓋住憂傷
追回他
永不放棄
努力讓他覺得我很特別

6.你的天菜情人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輔導老師最悲傷的是,原來天菜已經是落伍的詞,我竟然需要花很多時間解釋天菜的意思是什麼。前面五點小孩寫的內容都只會被我看見,第六點我會利用下課時間整理待下一節課大家一起討論。


天菜情人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第二節課邀請學生針對這些特質提出討論,需要多加解釋、對有些人來說加分有些人來說扣分的.....有的班級會熱情又理性的激辯,上起來真的很過癮,也有些班級只能讓我自言自語,那也沒關係,我就會比較仔細介紹後面的愛情三元論。


這一輪上完我自己有幾個觀察

1. 有些小孩分享接到告白信以後,把信公開讓大家閱讀的行為

我可以想像接到信以後可能很慌張、有其他同學在旁邊起鬨,導致小孩做出這樣傷人的舉動,之後可能可以多一點時間討論被告白以後如何溫柔地拒絕,參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拒絕信的練習




2. 絕大多數的小孩不想告白的原因是就算互相喜歡其實也沒打算在一起,會很尷尬

小學生的喜歡真的很單純,我覺得駱以軍寫的這段好貼切好美,我好喜歡



 
小學生可能還無法進入到這個層次去理解喜歡的美好,可是「這個發動喜歡的我
也是天地間那麼珍貴的造物」的那種單純、簡潔的情感,非常值得被珍惜,我想和孩子談的正是學習如何珍惜這樣的情感


這學期在六年級上完課再接著帶六年級的小團體有一個發現,以個別或是小團體的形式和他們相處,他們的心會很敞開、很信任,和你無話不談,但一旦進入班級群體中,這樣的敞開立刻被壓縮、閃躲,產生了距離,在群體中無法安全,也就無法信任的進行討論與交談,這也是在高年級課程進入心得分享的討論形式時,因為在意同儕眼光(而同儕眼光也確實經常不友善)很難克服的困難。



想辦法中。


照片是入班宣導下課時間,小孩主動和我分享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