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繪本]Pink is for Boys

最近因為有小男孩怕戴粉紅色口罩被同學笑,而有家長反映希望能有不同顏色的口罩可以購買。


其實在這之前,就有成人男性怕排隊買到豹紋或蕾絲口罩而藥局得先張貼公告


如果是因為款式不喜歡,那是個人審美觀的問題,但如果針對特定性別,那就得用性別的眼光來思考了。


而政府在第一時間做了這樣的回應,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性別教育

曾經有朋友曾和我反映,兒子因為不想要穿紅色的衣服而向他抗議,不想穿的原因怕被同學笑,我覺得我的朋友們處理的方式都很棒,一個是拜託學校老師進行宣導,說明顏色沒有分性別,一個是在家裡進行一場性別教育,試圖說服兒子接納紅色。


讓我想要來介紹一本繪本(這本沒有中譯本,請忍耐我隨便亂翻譯):Pink is for boys


((每個顏色男孩和女孩出現的先後順序都不一樣喔,這也是本書命名的意義,像男孩時粉紅色就會先提,女孩藍色就會被放前面))
粉紅色是男孩,也是女孩的

我們會穿得很漂亮去參加舞會


藍色是男孩,也是女孩的


是打棒球時我們穿在身上的制服


接著談到黃色是皇冠(不能放整本書所以省略)

綠色也是女孩和男孩的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會在綠色的草地上奔跑


紅色也是男孩和女孩的


車子會沿著紅色的軌道追逐


還有男孩和女孩吃著橘色冰淇淋,冰淇淋黏在下巴上面
紫色的獨角獸載著女孩和男孩在天上飛
女孩和男孩喜歡抱著毛絨絨、棕色的泰迪熊
黑色是男孩和女孩和貓貓狗狗


所有的顏色屬於所有的人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
 

屬於花兒
屬於蝴蝶
屬於彩虹

很美的一本書,決定這學期低年級來上這個
不管男孩和女孩
都能依著自己的喜好
而不是他人的眼光
來愛自己的選擇


我家爸爸示範


小豪老師立刻在班級進行性別教育,我覺得好棒啊值得學習


 

如果孩子抗拒某種顏色
可以和他聊聊害怕的原因 以及可以如何解決 

這個月剛好在五年級上性別教育
昨天迎合時事問了一下
有小男孩坦承就是會害怕被笑
那問題是笑人的人啊 

性別刻板印象無所不在
和孩子們談
從廁所的logo標誌、電視廣告的性別呈現、購物商場的顏色分類、玩具的選擇、傳統的習俗.....
隨處可見

最近在閱讀講述墨西哥如何成為一個殺女之國的小說《為失竊的少女祈禱
吳曉樂的這篇導讀寫得很精彩

墨西哥人則受訪表示:「殺女,在墨西哥,不僅是一種常態,甚至是逐漸流行的病態。」殺女為什麼盛行?有論者曰,由於墨西哥長年深陷毒梟戰爭,社會普遍強調陽剛氣概,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下,女人陷於非常脆弱的處境。然而上述描述流於冰冷,未能提供足夠的景深。(殺女、綁架、愛滋,走在鋼索上的墨國女性日常──吳曉樂讀《為失竊少女祈禱》)


再對照最近統一His Cafe廣告大辣辣這樣宣揚性別刻板印象中男性必須堅強與陽剛的特質
如果不從大環境去改變
那不是一句叫小孩練習變得勇敢、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
就能解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