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和孩子談權利


度過了忙碌的十一月和十二月,學期末即將來臨,這學期最後一系列的宣導課程,決定來和三年級小孩談權利。


權利和輔導有什麼關係?實在是這學期頻繁接觸一些家庭的心得,許多童年的傷害源自於對人權缺乏基本的概念,剛好手邊買了一本熱騰騰的繪本----玉山出版社出版的人,你有權利!因此想要試試看和三年級孩子談人權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

課堂一開始先問孩子什麼是權利?剛好最近社會課有教,許多孩子的回應是擁有物品的權利、他人不能任意拿走自己物品的權利,也有些孩子提及選擇喜歡做什麼事情的權利。

我再區分權利和權力的差異,一個是基本價值的擁有,一個是掌握在某些特定組織或人手中的力量。


接著一起閱讀繪本並與生活經驗進行連結

因為版權問題,我沒有全放


這一張我覺得非常重要,是談權利的基礎,每個人都應該擁有權利,不管什麼種族、信仰、大人還是小孩、男生還是女生.....,甚至是犯罪的人都應該要擁有權利



權利不會因為你長得比較好看還是比較聰明就擁有比較多,每個人擁有都是一樣的


這一張小孩特別有疑問,我解釋了侮辱是什麼意思,也有小孩急著詢問但是我的父母會打我啊?
當場做了統計調查,有印象被父母體罰的大概佔了八成,我解釋圖片這是一個理想的狀態,如果可以,希望能夠用溝通的方式面對衝突(當然我使用的語言有白話一點),但我也解釋有時候溝通無效大人只好用打的,我們可以一起朝著溝通有效的方向去努力。這個部份真的好難解釋


認真生活包括認真唸書、認真交朋友,還有認真遊戲玩耍也一樣重要,台灣的小孩普遍缺乏這塊,孩子聽了都眼睛為之一亮



喜歡什麼樣的東西、對未來想像的規劃也是屬於自己的權利



大人經常擔心與孩子談權會影響到自己的權,對有思考能力進行判斷、反駁大人意見的孩子認為是不乖與叛逆,但我認為與孩子談權利,他們才能判斷有時候大人的一些行為是不合理的,應該拒絕,特別是我接觸的許多家庭,因為他是大人、是父母而施以各種暴力對待的行為被默許、合理化,對孩子可能造成更多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

我一直認為教育孩子去批判、質疑、反抗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大人能夠有足夠的基底去解釋自己的立場、用更開闊的心思去容納孩子的想法,那麼成為被批判、質疑、反抗的那個角色,與孩子去辯論、分析、評估要怎樣才能讓事情更圓滿,其實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我再舉了三個無法獲得應有權利的案例




孩子的想法很單純
杜迪的爸爸竟然不是因為做錯事情被關進監牢,只是因為在臉書批評政府就有可能被判刑被關起來
白化症被殺害的狀態政府無法用公權力解決感到驚訝
女生不能來學校上課甚至因此遭受生命威脅

這些看似遠在天邊,其實真真切切就近在眼前的人權議題,我還在評估這年紀的孩子是否適合加入寫信給馬拉松的活動,於是先從畫手掌開始吧。


談到權利得先從自己的慾望開始,邀請孩子寫下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這個孩子把願望用鉛筆刻上擦掉再塗上色鉛筆,特別和我說明這樣字跡還是會顯現出來







果然還是分不清楚權利和權力的差別






希望中頭獎、考一百分、考第一名的佔絕大多數,看孩子的願望雖然小小的但是很真實,雖然和人權的直接關係還有點遠,但我認為,所有的大愛都是由許許多多的小愛聚集而成,就像這棵樹一樣,從重視自身開始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