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面對孩子的情緒,我們可以怎麼做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是香港的兒童行為情緒治療師葉偉麟以生理的角度,說明面對兒童的情緒問題時,大人如何協助讓兒童迅速的冷靜下來,我在家中面對三歲貓狗嫌的女兒也是採取一樣的方式,協助她覺察自己的情緒,效果不錯,女兒兩歲時便能夠在情緒失控時因為父母的看見,而清楚的說出我很難過、失望、不開心等情緒,進而讓自己慢慢地冷靜下來。


因此我整理相關資料,一起從生理的角度來認識我們的情緒。
















  • 杏仁核:掌管驚嚇、恐懼、急躁、焦慮等負面情緒,有情緒中樞之稱
  • 前額葉皮質:大腦的控制中心,負責情緒的調節、控制以及組織、計畫、解決問題,讓我們能在正常狀態下控制基本的情緒與衝動,是理性的中心,一個人是否能具備同理心與前額葉皮質的發展程度有關

一般當我們受到刺激,感官接收訊息後會有兩條路徑:

  • 意識的歷程:傳達訊息到前額葉,經過分析後會產生合理的反應



  • 自動化歷程:直接快速傳到杏仁核,較無法做出精準的判斷。



當強大的壓力發生時,可能會讓大腦的前額葉皮質暫停運作,讓負責調節情緒的杏仁體掌控一切,導致心智崩潰和驚慌失措,如果童年時家庭衝突不斷或壓力過大,情緒過於高漲或低落,杏仁核會比較大顆,變成杏仁核主導一切,知名的情緒商數(EQ)作者丹尼爾高曼稱之為杏仁核劫持,當杏仁核劫持」時,我們就沒辦法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容易衍伸出許多衝動控制的問題。

因此若當事件發生時能夠讓訊息選擇另一條路徑----傳遞到前額葉冷靜的處理,就能夠避免讓杏仁核主導所造成的衝動行為,也是為什麼當情緒來臨時,我們會不斷試圖想辦法讓自己「冷靜下來」的目的。

神經科學家雷杜克斯便這麼建議:下次在快要爆發時,先想一下,緩一下,才不會因為一時衝動,犯下無法彌補的錯誤。




但是這種冷靜下來的方法在兒童身上卻經常失效,這是因為兒童的前額葉皮質還在發展,很難像成人一樣很快的冷靜下來,兒童大部分的時候情緒便是被杏仁核所控制著。

如何幫助兒童讓杏仁核主導情緒呢?那便是幫助兒童說出他們的情緒,特別是當負面情緒出現時,能立即的幫助他說出來:「我看到你正在生氣(難過、沮喪、失望……)」,當大人幫助他說出情緒時,他的前額葉皮質就會輸送安撫的情緒至杏仁核。這麼做除了協助孩子覺察情緒外,也是幫助兒童辨識自己的情緒類型、甚至是能夠擴充兒童的情緒詞彙(我遇過不少情緒表達困難的孩子所有負面情緒攪在一起,生氣、難過表現出來的情緒反應是一樣的)

最不適當的方式是看到兒童有情緒時,大人立刻氣急敗壞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你讓我很失望、你讓我很生氣……,這麼做會刺激兒童的杏仁核,讓他們更加的反抗,教導兒童情緒的第一步,應該是協助他們聯繫自己的情緒,覺察到自己當下的狀況,了解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待兒童能夠真正的冷靜下來,再告訴他剛剛發生了什麼事,再去教導他當情緒來臨時可以有什麼恰當的應變方法,漸漸的兒童就能發展出調節情緒的能力,才能學習到正確的情緒表達方式。


















回到教學現場,我聽過不止一位資深的導師告訴我,他們會掌握班級中情緒特別容易失控的孩子,觀察他的狀況,當發現孩子快要爆發時能夠在前一刻及時提醒,告訴孩子:我看見你現在不高興的樣子,你可以做什麼讓情緒稍微舒緩,並且提醒孩子若情緒爆發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這樣的提醒比起事後的安撫有效許多,孩子失控的情況減少的同時,也在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時間久了,便能夠從外控進步到內在的自我控制了。

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