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煩惱大調查

























今年也進行了全校六年級壓力普查,根據上一次普查經驗調整問題的方向(上一次的分享見這篇:關於憂鬱),除了心情溫度計,另外加入了煩惱、開心的開放式問題,以下是數據分析


































大部分的孩子分數在5分以下,少部分分數比較高的,我會請導師注意,高危險群的,我會再個別寫小卡片關懷,鼓勵孩子主動尋求協助。

分數只能做為參考,原本我很不信任量表的數據,直到有一次我發現表達能力不佳的孩子,透過簡單1到4的強度選擇,傳遞出情緒控制困難所帶來的憂鬱心情,讓我覺得量表強度、文字描述、導師觀察、與孩子直接相處,這幾種方式的結合,一步一步的深入了解,能夠更廣但更細緻的去了解一個孩子可能沒有表現出來的內在狀態。



六年級孩子非常需要朋友的年紀啊,印象很深刻曾有個中輟嚴重的孩子,老師怎麼努力都拉不來學校,後來是在學校交到好朋友,六年級變得超愛來學校,因為在學校比在充滿衝突的家裡開心多了。


有為數不少的孩子平常喜愛的休閒是使用手機、電腦,大概就是打電動、玩FB、Line。

















近幾年的流行!,現在的孩子流行拍影片擔任實況主,把自己對戰的過程上傳,點閱率是成就感的來源,與其反對我認為可以多加了解,或是透過這種方式學習電腦、影像的技術,也是培養專才的一種方式。

喜歡小動物的孩子也不少,我認真覺得引進流浪動物成為校狗、校貓...會是非常好的生命教育媒介。





























課業壓力歷年來都是壓力的主要來源,除了科目難度增加,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大人給的壓力,學不好被責罵,還有不少父母將管教的權力交給安親班,甚至同意安親班可以進行體罰,也接觸過不少想到要去安親班就壓力大到崩潰哭泣的孩子。

















另外過去比較多孩子在意數學學不好,現在害怕作文的比例急起直追、害怕寫閱讀心得的人數大幅增加,也顯現出家長對語文能力的重視,因為被重視反而讓原本應該是輕鬆的學科變得討人厭了,看來台灣教育現況距離快樂學習,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課題,害怕分組、害怕被孤立也是常見的狀況,要如何關照群體中較不是大鳴大放的孩子,照顧他們的情緒,但又能訓練他們面對挫折的能力,是需要經驗去拿捏的。

這次的普查讓我想要調整下學期的宣導課程方向,過去的宣導課程多專注在情緒,且以外顯的生氣、憤怒、人際衝突為主,接下來會挪一個部分調整進行失落議題的宣導,讓孩子知道面對分離、面對悲傷、面對失落的感覺,我們可以如何安慰、照顧、疼惜受傷的自己。


還有些小小的、很日常的煩惱,老師看了也好有共鳴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