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寫在高中師生衝突之後

 


一年級入班宣導課程剛結束,這是我發給學生的武功秘笈,請他們收在桌墊或鉛筆盒裡面,記得情緒紅綠燈,情緒來了可以怎麼辦。允許負面情緒、接納負面情緒、照顧負面情緒來臨時的自己,是一件重要又不容易的事。


這幾天特生與代課老師的衝突,我一直很想說些什麼,可是好忙啊嗚嗚嗚回到家都已筋疲力盡,網路上各種聲音都有,各種指責單方的聲音都會讓我很有情緒,很想問各種網路上的教養專家,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情緒來了難以預測

(這邊就不講特生了)跟師的衝突、生跟生的衝突已經不是什麼新聞,這是校園現場我們一直在遭遇的事,有些衝突可以預防,但有些真的很難拿捏,天氣變化會讓人失控、家裡氣氛不佳會讓人失控、文具用品不見了、沒睡飽.....任何一個小小的點都會發展成讓人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引爆彈,小學從一年級生活課就一直在教情緒教育,我一年級入班也在每個班級談情緒教育,顯然只靠學校教育是不夠的。


昨天一個導師跑來找我訴苦,班上的學生不知為何一早心情不好不讓老師上課老師已經給予彈性孩子可以在座位上做任何不影響其他同學的事,但只要老師講話他就拿東西作勢要丟老師,各種干擾讓課堂無法進行,我們也只能互相鼓勵孩子從干擾整棟樓已進步成只干擾到班級,並猜測孩子情緒背後沒有說出口的可能是什麼的,下次可以如何預防或降低干擾。下午開會討論無法參與班級課堂的學生,家長說只要不干擾課堂讓他做自己,導師問:才低年級就成為教室裡的客人,孩子往後的日子該怎麼辦?


類似的狀況層出不窮,有人說老師是專業應該一眼就能辨識出孩子有特殊需求,我真的是很想問你來!高中的這段影片我看了,代課老師沒有被告知特殊生的狀況可能是一個疏忽下的結果,上禮拜學校一個適應困難的孩子和我晤談當天碰巧體育老師生病臨時請假,還來不及跟代課老師說明孩子的狀況第一節課就開始了,好險因為我帶著孩子去上課,代課老師知道我是學校的輔導老師,看到孩子跟我一起立刻反應很快知道他是特殊生。但有時候學校很大老師不是都互相認識,或現在很難招到老師很常是鐘點代課老師,這種老師無法即時掌握班級學生的狀況偶爾就會發生。


校園隨時進行著特殊教育行動研究

有人說校園現場老師的特教知能不足,即便特教只有三學分,但每班正式生+疑似生都很多,每個班一定都有且不只一個,以本校為例,每班平均正式生至少三名,老師們在實務現場已經用行動研究的方式一直在認識特殊生了,每年也都被要求上滿特殊教育三小時的課,特殊教育不是坐在教室裡上課就能學習到的知識,更所謂的融合教育,是要在教室裡親身遭逢各種突發狀況,才能在每次的衝突中學習,這是需要整個校園不斷召開IEP、個案會議、不斷尋求各方合作才能看到的改變,每一個特殊生對我而言都是一個新的學習,怎麼去找到最適合的方法,需要時間、需要教師願意彈性調整、需要家長願意一起努力,只要有一方難以建立信任關係,合作就有困難。

 

特殊生也有百百種,特殊生的家長更是,例如要求學校老師對孩子特殊對待,但當老師建議家庭可以如何如何一起合作有時窒礙難行,例如家庭教養態度是否能一致、例如是否穩定就醫或穩定參與職能治療、例如建議家長多帶孩子去運動、例如邀請家長開個案會議討論如何協助孩子…,教育現場我們很常立刻被指責將孩子貼標籤,彷彿孩子的種種不適應都是老師/學校的責任,都是老師的課堂不夠有趣、都是老師沒辦法提供個別化需求,孩子才會無法適應班級學習。

 

再回到高中師生的這個衝突,這位老師或許面對學生這類攻擊性的語言,第一時間習慣的防衛方式就是捍衛他的權威,才能壓得住其他沒在上課的學生們,但他顯然失敗了,旁邊沒人能給他一點方向,他只能繼續選擇錯誤的方式面對孩子的情緒(旁邊的老師還是主任看起來很茫然,同學們忙著錄影,整個班級對孩子對老師的氣氛都很冷漠),很想知道在影片之前,這個班級發生過哪些事。

 

社會期待老師能多元兼顧所有學生的需求,但卻沒有給老師足夠的彈性和空間,在小學每班25-30人對一位老師,當有學生干擾或影響到班級其他學生時,教育現場又給了導師多少協助?特教助理員的時薪之微薄、時數如此不足,而學校是一個讓人有壓力的場域,很容易讓人有各種情緒,影片中學生的反應在我看來非常高功能,能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但也或許是因為功能太好,讓這位老師沒能在第一時間辨識孩子有特殊需求,尤其青少年時不時便想反抗權威,整個班級如果幾個帶頭不聽老師的話,班級的氣氛會很糟,老師不是有愛有同理心就可以的職業,我看到太多試著差異化對待,最後卻演變成班上特殊生與一般生對立的狀況,學生們已經不是老師說一就會跟著覆誦一次的年代,當老師說一,學生們會評估是否要相信老師,如果老師的班級經營沒有處理好,沒有讓學生們覺得老師是公平的,學生們立刻會把老師劃為偏心、有學生被欺負/受影響都不會處理、老師不會管秩序,最後整個班級就會一起亂糟糟。

 

理解特殊生又能兼顧一般生,是教學現場每位老師最需要提升的,班級經營的技巧。

班級經營的技巧很不容易啊,要能同時理解特殊生的差異,又要讓班級在有秩序的狀態下能夠營造出學習的環境,這才是真正的融合教育。理解特殊生不難,真的!但有時候只有理解,老師很難滿足教育現場整個班級不同孩子的需求。我認為指責老師們不去理解特殊生的態度,不去理解教育現場老師和學生所遇到的困難,才是在製造對立,至少我看到大部分的老師是很努力的在想辦法理解差異,即便有待改進,但也請看到老師們的努力吧!

最後的murmur

看到懶貓太太日常發文留言說台灣的特殊教育年紀越大資源越少,我真的點頭如搗蒜啊!在學校我們也很常處理特殊家長,社會會給很多物資,但我覺得這些家長需要的是教養的指導,需要非常簡單 用他們能夠理解的語言進入家庭,這個部分是幾乎沒有人力去做這件事。


覺得值得參考的文章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的臉書發文

 


菜桃老師的遊聊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