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認識新朋友



開學第一週就前進一年級,一年級小朋友超可愛,就是一群尚未社會化的小動物。



這個月親子天下知識讀本的主題:新同學,你好!內容是教小朋友進入陌生的環境有那些認識新朋友的操作手冊,我覺得非常實用,打算和女兒來學校作為教學參考。







今年一年級的宣導課程,我帶小朋友看繪本陶樂蒂的開學日,進入新環境除了課程上學習的適應,我認為小朋友能夠很快喜歡上學,交朋友是很重要的一環。

「陶樂蒂的開學日」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是介紹開學第一天,所有小朋友各有各的特色


有哭哭不想上學的


有笑嘻嘻樂天派





陶樂蒂的開學日就是在講陶樂蒂對於新同學的觀察,接著我們一起認識校園環境,最後一個任務是做自己的名片,然後交換名片。


有鑑於上次校務評鑑我被批評沒有讓小朋友記住我的名字,今年我就手寫兩百多張我的名片,打算用疲勞轟炸法讓小朋友連作夢都會夢到我的名字,一年級小朋友名片只要會寫自己的名字就好了,寫完以後用我提供的水鑽貼紙裝飾(不想裝飾也可以),每個人必須交換五張自己的名片,這樣今天這堂課上完至少會認識五位同學,下課就可以一起出去玩啦。




有幾個小朋友把自己做的名片送我


觀察每個班大概會有1個完全不會寫自己名字、2-3個只會用注音寫自己名字、1-2個搞不清楚狀況。

如果是搞不清楚狀況,我會幫他寫一張,請他繼續完成剩下的四張

如果是完全不會寫自己名字的(通常很明顯可以看得出是特殊生),我就會幫他寫,他只要自己負責拿去和別人交換就可以。

最後提醒孩子們,這五張名片只是開始,交換完要認真記得對方的名字,不會唸沒關係可以詢問對方(如果怕自己的名字被唸錯也可以加上注音)。一天五個,希望一個禮拜和全班都能成為一個大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