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輔導的二三事

星期一一早就和孩子玩了激烈運動,這幾年觀察,發現和大部分男孩子建立關係最快的途徑除了手遊,就是球類運動,所以每個學期總不缺乏陪我運動的孩子,一早就全身汗臭味,但可以感覺我靠孩子更近了。


眼神是無法騙人的!導師和我聊到孩子的近況,我這麼回應他。當孩子開始準備要做壞事時,他的眼神會洩漏他的秘密。

大部分小學的孩子再怎麼”壞”,都只是調皮而已,你可以在他的眼神裡讀到準備要去做些什麼的,淘氣的光芒,對我來說那些都是小小的惡,很容易就可以撲滅或是指引到好的方向,可是偶爾,你會在孩子的眼中讀到的是孤獨,孤獨的眼神經常帶著恨,他們不太會真的去做什麼搗蛋的事,可是一旦發起脾氣,會帶著毀滅自己的決心,很偶爾的時候會在年紀還小小的孩子眼裡看到這樣的孤獨,你會很心疼,可是他們很難靠近,靠球類運動也很難放鬆,他們沒打算讓你靠近。

或是有些時候你以為靠近了他們,但其實靠近的只是他們偽裝過的自己。

推薦繪本

















很抽象的談心,內容介紹這樣寫著

每個人都有看不見的心。
  你也有,我也有。
  可是心到底是什麼?
  就連我也不懂我的心。
  你能想像,如果心是一間房子,
  會是什麼樣子嗎?
  每個人都有心,也知道心就在那裡均勻的跳動著,但是我們就能明白自己的心嗎?有時候會開心,有時候會傷心,有時候很放心,有時很擔心,有時又脆弱得需要很多關心……心原來不是容易了解的。作家金熙靜優美如詩的語言和畫家齊米雷絲卡寧靜淡雅的筆觸,將帶領你看見深藏心房的風景。

在高年級小團裡用來與孩子談心,效果滿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