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小團體聯絡簿的設計

最近整頓家中雜物,翻到大學在小學實習帶小團體的紀錄,非常懷念啊!對我來說帶小團體一直是一個挑戰,設計一個活動事前討論、團體過程中的動力發展、結束後的反省評估,花費腦力、體力和時間,一個團體40分鐘,但事前事後全部加起來至少需要三節課的準備。



團體動力是一件有趣的事,能展現出很多一對一個別晤談,或是一整個班級講述、討論式的宣導課程中看不到的內在張力,也越來越多專輔會自發性結合小團體的形式進行個案輔導,特別是人際、情緒議題的孩子,個別晤談很難看出哪裡出了問題,但放進小團體裡,與同儕的互動、摩擦立刻凸顯出來,有時候我也會拜託導師協助找幾個班上特別容易和目標個案發生衝突與接納度高等不同類型的同學,一起利用大約四人小小團的方式玩桌遊,領導者在團體中觀察成員遊戲互動的歷程,適時給予指導與協助。


團體裡有領導者在,所以一有狀況可以很快介入,但總希望團體外,設定達成的目標能夠持續類化在在日常生活,因此團體連絡簿就顯得重要了。


一開始是在台北市擔任代理專輔輔導增能時,看到王麗斐教授的範例分享,參考調整成自己的版本。

團體聯絡簿是一個很容易被弄不見的東西,所以我一開始就設計要比學校的聯絡簿小,薄一本可以用長尾夾和學校連絡簿固定在一起,希望導師和家長也能看到每次團體的內容

前面幾次都自己印成一本小書,封面內頁大抵都已經打好,有每次團體的時間、活動目標、活動內容,孩子、導師和家長也能預先知道活動如何進行。

以下是我嘗試過的幾種方式

一、自己列印聯絡簿
優點:
1. 內容先設定好,成員、導師和家長可以預先知道團體內容
2.  邀請成員、導師、家長回饋,互動性高

缺點:團體經常遇到變動,和原本預期的內容有落差


希望導師和家長能一起協助,因此最前面打了一段給導師和家長的話,說明團體連絡簿功能的設定,以及希望導師和家長可以如何合作


每次的活動主題也都事先打好,並邀請孩子、導師和家長給予回饋


很感謝導師和家長願意花時間多寫這本一周一次的聯絡簿


甚至有家長會提出問題,也可以就輔導的角度給予回應


看起來很完美,但成員十個,只有一個聯絡簿長這樣,其他大多數成員下面三行是空白的XD曾經嘗試有寫給予集點加分,但幾次發現要求成員主動邀請導師和家長給回饋,好像也不是團體原本要達成的目標,有時候不願意配合的不是孩子,所以有寫給予肯定,沒寫的也不給強求


二、卡片式聯絡簿
優點:方便、快速、圖案吸引人
缺點:延續性低

這樣聯絡簿的書寫非常耗時,有一段時間我給一張卡片、回饋也只給勾選式的,但發現這樣作用不大,只試過一次就停止了(但成員會非常期待這次拿到什麼圖案的冰雪奇緣XD)


三、筆記本紙條黏貼
優點:彈性高,若團體活動調整可當周修改、加入照片回饋有很好的效果
缺點:耗費時間

後來看到專輔夥伴吟慈設計的團體連絡簿大為讚賞,驚呼怎麼沒想到可以找現成的筆記本黏貼,立刻進行一個挪用的動作



內容和原本自己印差不多,差別只在於可以每次團體黏貼,若有調整可以當周修改

回饋的部分改成導師和家長回饋就好,一樣不強求

但這次我卯起來洗照片,不是用印的,是真的到相館洗照片黏貼在聯絡簿給成員回饋,孩子們非常喜歡,特別是很少有自己照片的孩子,還會注意自己在畫面中呈現的樣子,有些活動的作品不好保存,利用照片的形式可以留下紀錄!

有幾次照片來不及沖洗,成員還會主動詢問


如果可以,我認為團體至少要十次才能有比較好的效果(但是好累啊啊啊)




有成員在上面畫畫,也是一種互動的方式,讓我們也很期待孩子每次回應我們什麼東西

很謝謝願意一起給孩子回饋的導師和家長,有導師和家長的回饋是很好的互動



四、回收紙筆記本
1. 優點:機動性高、美觀、好收藏
2. 缺點:成本高

既然每次活動在筆記本單張貼,不如直接用回收紙本記本更為美觀!因為是朋友發明的商品,得到很多贊助(點我看商品連結,置入一下XD)


這幾次團體有很會畫畫的co-leader,每次團體一開始有選貼紙時間,成員自發性用貼紙創作連絡簿封面,貼紙圖案的選擇也是很有趣的觀察

一樣有給導師、家長的話,也邀請成員給自己回饋

把畫讚的地方直接改成給讚



作品紀錄

成員做的小書尺寸剛好可以一起夾在裡面





一本帶回家做紀錄,我覺得滿值得珍藏的


五、自己做小書
優點:機動性、創作性高
缺點:可使用的頁數不多


因為每次都要給手寫回饋,前面幾次有co-leader每次光寫聯絡簿還是花費整整一節課,時間不夠用,這學期沒有co-leader,只好先精簡聯絡簿

用A3可以摺出一本小書,尺寸剛好,第一次團體帶成員折小書、做封面後,小書就是團體的聯絡簿(點我看如何做小書:製作自己的情緒小書)。




每次團體會先把回饋小紙條印出來,團體結束寫完訂在聯絡簿上,趕在最後一節課前還給成員,成員會自發性在下一次的團體一開始,自己把紙條拆下來,貼在團體連絡簿上(平常聯絡簿由我保管),因為成員是高年級,所以可以讓孩子自己做比較多事


很多時候回饋是故意打給導師和家長看,讓大人學習如何看見孩子的亮點,孩子也會相信自己真的很棒


有孩子在團體中不斷透露自己很糟、被放棄的訊息,我就在聯絡簿上寫你有很多優點,例如會願意主動幫助其他成員、當老師請求協助時能夠很確實的把事情做好,把很具體的事情寫出來,可以看到孩子灰暗的眼神,透出一點點的光芒



雖然這次沒有給導師和家長回饋,但有些導師會主動來分享看到孩子的改變


結論

團體連絡簿的形式

1. 能夠直接與學校連絡簿結合,單張紙訂在上面較不會不見,可再貼在團體連絡簿上
2. 除了文字回饋,能用照片回饋也是不錯
3. 一定要手寫個別回饋,且給肯定的話,如果不是肯定的話也是讓成員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
4. 如果可以,邀請導師和家長一起回饋,他們會放比較多的注意在上面
5.聯絡簿最後給成員帶回家作紀念,如果自己想留,可以拍照或影印存檔

這是我這幾年來使用的心得整理,歡迎夥伴給予回饋或建議~

4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分享,覺得你幾次下來的設計,每次的設計都不太一樣,而且寫出優缺點與使用心得覺得你非常非常的用心喔! 大感佩服~~ 很啟發我一些思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