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繪本]Tony Ross小公主系列《 我想要朋友》& 《陶樂蒂的開學日》

最近買的繪本都和開學有關,這次這兩本我想要朋友!和陶樂蒂的開學日,都從人際的角度去切入孩子上學適應的問題。



東尼羅斯的小公主系列是我很想要蒐藏的繪本,小公主遇到的問題很常見,但因應的處理模式都非典型,很可以打破一些刻板模式,列為我必蒐藏的繪本。詳情可參考部落客的介紹:【精選英文有聲書】不說教的Little Princess 生活品格繪本,笑看孩子成長路上的大魔王。台灣目前有中文譯本的為:我們來洗手我要吃東西我要小馬桶不是我我想要贏我想變成我要開燈這幾本(英文原文更多本,但我不想變成翻譯人等中譯本)


我想要朋友!(精裝)

故事一開始,就是小公主生氣的表示弟弟都不跟自己玩


她的理由是弟弟都只玩男孩子的東西(真的嗎?)


皇后安慰她,到學校就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了



她迫不及待要去認識新朋友


結果被拒絕


被拒絕


又被拒絕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所有人都很友善,在小朋友的直觀世界裡更是如此


我喜歡的是小公主面對被拒絕的勇氣


然後就會發現,被拒絕的人有一拖拉庫!
我喜歡的第二個地方是,不是只能找那些很亮眼的人當朋友,當你仔細尋找,和自己一樣處境的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故事最後,當那些拒絕小公主的同學發現她是小公主後馬上見風轉舵想和她交朋友



小公主最後有接受她們嗎?自己去看XD


「陶樂蒂的開學日」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是介紹開學第一天,所有小朋友各有各的特色

有哭哭不想上學的


有笑嘻嘻樂天派



故事介紹每個同學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很適合帶學生觀察身邊同學們做紀錄。


我打算使用第一本我想要交朋友!在二年級的宣導課程,帶孩子們發現自己與別人的優點。


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家裡有超級多用不完的OPP袋就被我拿來發揮利用啦


原本是拿來設計裝糖果餅乾的袋子,這一面不知道叫什麼紙可以直接在上面畫畫



另一面透明


畫完很有fu耶


我打算請小朋友設計自己的好話袋(還沒取好名字),然後進行一個類似優點大轟炸的活動,將所有被肯定的話語都放在專屬小袋子裡收藏,我也會事先透過系統查過每個小朋友的資料,打好肯定每個小朋友的話送給他們。


本來打算每個小朋友寫一張好話小卡,但查導師填寫的B卡有很多找不到好話可以參考,乾脆從悟卡字句簡化,算是給小孩的正向價值小提醒

每一個OPP袋裡面有一張祝福正像小卡、三張可愛小字條


小字條要請學生寫下三個自己的優點,自己想不到可以找同學求救


最後再裝飾自己的寶袋

小朋友應該會喜歡吧




這兩本女兒都非常喜歡(旁邊是媽媽的戰利品),陶樂蒂的上學日還送姓名貼,因為每張圖案都不一樣,女兒說她捨不得用




實際上課結果

要二年級小孩想自己的優點,有點困難度。故事講完大概讓小孩花20分鐘寫下自己的優點並創作,有些小孩需要想很久,有些同學的協助講的根本不是優點,還有一種是不好意思寫下同學讚美的話,老師要舉大量的例子給孩子們做為參考


但還是可以完成的!我會下去一個一個看,真的有困難一個都寫不出來的,會陪著他一起想並請同學協助提供意見,書寫有困難的會直接幫忙寫(目前每班最多遇到一個)


孩子的創作



手機真的很重要耶



也有不給拍的被我刪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