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六年級情感教育:告白與拒絕、情感的溝通與表達

 


這學期表定的入班課程結束在六年級的情感教育。

第一節談怎麼告白怎麼拒絕

用好友筱青和千德爾的教案去修,帶小孩看鱷魚愛上長頸鹿第一集的前面,用便利貼不具名分享鱷魚談戀愛會有的感覺。





超!有!趣!

有幾個班我知道戀愛談很多的,滿滿滿的負面情緒,各種絕望挫折沮喪,我說你們都看透紅塵啦!還是有性別差異,雖然不具名但學生在貼的時候我還是會看一下,女生對於戀愛的浪漫情懷還是比較容易有正向的感覺。

這些都是學生手寫在便利貼,我打進電腦整理,字越大表示越多人提到




接著請學生想像如果你是鱷魚的話,接下來會選擇什麼方式向長頸鹿告白?用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六年級大孩子比較不會有自我揭露的焦慮。要回答三個問題,一樣不具名寫便利貼
1.告白的方式
2.為什麼選擇這個方式
3.可能會有的後果

每個班級真的反應大不同,有班級最多人選等對方告白,有班級最多人情書告白,也有最多選當面告白。統計出六年級七個班級,最後名次依序是



1.等對方告白,29票。最安全最不用面對尷尬
2.當面告白,28票,超過十位學生寫這種方式最有誠意,也有人寫成功率最高。
3.情書告白,23票,把說不出口的心裡話寫成文字比較好表達。
4.暗戀最美,16票,最安全,好幾位寫因為告白很麻煩,後面要面對可能會讓感覺變質,還有因為屢戰屢敗自我放棄的
5.禮物告白,15票,表現誠意的時刻,但我有提醒學生沒有自己賺錢的能力,送禮得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
6.傳訊息,10票,學生說可以傳了馬上收回、傳那種會自動銷毀訊息的設定,還有傳完說自己大冒險輸了。其實我最常聽到的是傳訊息告白,這麼少票讓我有點驚訝。
7.公開告白,7票,最能表達自己的決心。

在分享的過程學生七嘴八舌各種意見,還有學生說把自己包成禮物告白,然後就被告😅
告白完後放了跟騷法的影片,提醒過度的追求讓人困擾,而告白與否大家最在意的是怕尷尬,如果要拒絕告白,如何考量對方感受又能溫和直接的表達是門藝術呢!有學生說拒絕對方就一定會受傷,這是逃不掉的,我說所以才需要練習,盡量讓對方明白,又不會讓人難堪。
第一節課結束在讓學生練習寫告白或拒絕信,看學生們的各種拒絕或告白信好療癒,有些真的很有創意。

告白信













拒絕信












意義不明但很有滄桑感





我說假設告白順利開始交往,困難的是怎麼相處!用千德爾的範例舉例情侶互動常見的問題,學生馬上大吼這在我家每天發生啊!一個案例有各種不同的解讀,我說所以情感關係沒有公式和標準答案(放了這群人的愛情片的潛在公式影片大家笑笑),是看彼此價值觀的差異,以及面對差異有沒有在進行溝通。



從要不要給手機密碼這一題,就可以看到學生面對彼此觀念不一致時,很快就放棄溝通直接分手,但很多時刻感覺沒有表達,一樣的事情就會一直重複發生,所以請學生練習我訊息(c型人,我訊息-最有效的溝通術)—
1.觀察客觀描述避免冷戰和翻舊帳
2.感受,把感覺說出來
3.期待,希望對方可以怎麼做

提醒學生心裡話要說出口


親密互動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雙方如何溝通、互相尊重



練習溝通,即便一開始很彆扭,但改變相處的模式,不只是情感關係,任何人際、親子關係都很受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