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如何與孩子談性

最近團督時和專輔夥伴聊到蝴蝶朵朵,她說她有參加勵馨基金會的工作坊,講師提到圖片出現的那些沒有說出口的非常赤裸直接的畫面,應該和孩子談到什麼程度?

一直以來我認識的專輔們都會在學校和學生談身體界線(限),使用的媒材不同,但幾乎會有身體紅綠燈這個活動,而媒材除了《蝴蝶朵朵》,另一本《家族相簿》也非常好用,更之前還有《難過的絨毛玩偶》(但已絕版),但和學生談的時候,會有一些困擾,覺得有兩個層面

一、身體界限如何拿捏
當我們和孩子談身體紅綠燈,家人幫我洗澡的時候呢?會有哪些例外?當我們教導孩子要尊重自己的身體,身邊的大人們自己有做到嗎?我們有夠去尊重小孩嗎?是尊重,不是放任,當孩子還是小貝比被熱情的路人不熟的親戚碰觸時、當孩子被迫和不熟的親戚問好說不出口時,我們有足夠去尊重孩子的意願嗎?當我們教導孩子要懂得拒絕時,你知道絕大多數的性侵害是發生在熟人所為嗎?2020年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統計數字,台灣共有10334件性侵通報案件,陌生人或無法確認加害人的有916件,也就是說超過九成的性侵加害人,是原本就認識的熟人、朋友、老師,甚至是你的直系親屬,我們在教導孩子尊重身體時,卻允許身邊的長輩可以有例外,那麼孩子要怎麼能夠去辨識,誰是不能任意碰觸自己身體的人?

二、性教育嚴重缺乏
在我們的教育裡,很少去提到自慰和性行為,父母不敢告訴孩子他們是怎麼出生的,卻要告訴孩子身體的不能碰觸,孩子還不知道性行為就要知道什麼是性侵害,我認為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告訴孩子你的出生是因為精子和卵子的相遇,是因為陰莖進入到陰道,我上次要在家長群組打出陰莖兩個字就被line直接消除,如果孩子不認識陰莖陰唇陰道子宮卵巢睪丸,他們要如何理解月經夢遺(我知道現在健康課本都有教),要如何知道性衝動發生時該怎麼辦?如何自慰讓自己舒服?如何知道性行為時怎麼保護自己?如何知道在什麼樣的狀態下,就已經構成性騷擾或性侵害?

我家小孩問我他們怎麼出生,我也會有點害羞,但我是這麼告訴他們的「爸爸的精子遇到媽媽的卵子相遇以後成為胚胎住進媽媽的子宮」,這個回應從兩歲到五歲都還可以,但前陣子他們會問那精子和卵子要怎麼相遇?「就是爸爸的陰莖放進媽媽的陰道裡面」,有些家庭不一定是爸爸和媽媽啊,我總會想很多的補充,再提一下人工授精、非婚姻關係、借精生子、代理孕母等等等,他們好像當科普故事在聽,隨著年紀會有不同的講述方式,我期待進入青春期之後的討論。

推薦三本書
勵馨基金會出的《尊重,不是說說而已
一半內容給家長,讓家長知道可以怎麼和孩子去談身體界限
另一半內容給學生,讓孩子能夠自己去判斷如何保護自己
可以點這邊助印並購買

給小孩的指導手冊
給老師的指導手冊






還有非常真實呈現各種真實樣貌的How do you make a Baby
透過這本繪本
如實陳述一個生命的誕生
考量各種可能的狀況
真希望能有中文譯本

很真實的說明,不需要避諱

各種親密接觸的時刻


說明身體構造


當精子有機會遇到卵子,就形成一個生命的誕生


也會遇到各種狀況,但還是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

並不是所有精子都會出發

胚胎的形成

胚胎會沿著輸卵管進入子宮,然後在子宮裡慢慢長大

寶寶會浸泡在羊水裡,並透過臍帶攝取養分和呼吸

而懷孕的媽媽會有各種身體的不適

等待寶寶出生時,會用各種方法去醫院,這一頁超可愛,我覺得還可以補充在家生產的部分

寶寶出生了,我也覺得可以再補充在家生產和溫柔生產

成千上萬的寶寶出生在地球上
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被溫柔對待、健康長大


還有適合低年級小朋友的小精子向前衝

總而言之,要教導孩子身體界限之前,大人得先有兒童人權的概念,把孩子的意見當作一回事,當孩子說不時,能肯定他重視身體的感覺,尊重孩子的拒絕,才能夠期待孩子在面臨不舒服的情境時,會有說不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