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小一新生的學習適應:彩色怪獸去上學

每年我都趁開學第一週,就進去小一新生的班級,協助他們趕快適應這個校園。課程目標是認識環境和新朋友。


 因為疫情的關係,先和他們分享停課期間的生活   

也擔心家庭可能有變化,強調若是家裡有經濟困難、有頻繁爭吵,請依定要告訴導師,也可以告訴輔導老師我,向他們介紹我的名字、辦公室的地點,還有哆啦A夢信箱,鼓勵他們學會寫字,現在還不行的話,也可以用畫的。

一、認識環境

物理環境:熟悉校園環境可以降低焦慮感,以圖片為主,只放部分的照片上來,沒有全放

很多小朋友分享這邊是他們的秘密基地
除了身體檢查,受傷不舒服也會來健康中心擦藥
學校的書非常非常多,小朋友最愛的屁屁偵探和怪傑佐羅利都有
介紹諮商室,告訴他們萬一老師評估你的煩惱很需要好好討論一下,會找你來這邊聊天,用意是幫助你喔

心理適應:我會不斷詢問邀請小朋友分享幼兒園和小學的不一樣,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會發現


我用之前請育嬰假時來補替我的代理夥伴提供的繪本"彩色怪獸去上學"作為引導的媒介,雖然內容可能比較適合幼兒園,但我覺得剛好可以拿來作為幼兒園及小學生活的對照(下面一樣只選部分內容放上)


剛開學可能對學校有很多想像,彩色怪獸想像學校是充滿魔法的地方
因為有很多想像,所以要準備很多奇特的工具
彩色怪獸躲在窗簾後面,你猜猜看他上學第一天的心情是什麼呢是很放鬆還是很緊張?

  1. 小學有下課時間,下課時間是自己要練習運用的,所以我會問他們如果想和同學一起玩,要怎麼說?很快會有人回答我可以問她"請問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
  2. 小學讀半天,放學後可以回家、去課後班或安親班
  3. 小學的老師比較多,幼兒園是一班兩位老師,小學除了導師還會有英文老師、鄉土語老師、健康(體育)老師、生活老師有的還會有美勞老師
  4. 幼兒園用白板,小學用黑板,本校每班都還有電子白板,第一天還有小朋友教我電子白板怎麼用上下頁
  5. 幼兒園有冷氣,小學只有電風扇,我本來擔心他們太熱,結果好幾班小朋友告訴我覺得還好教室很涼爽XD還有小朋友提醒我流汗要擦乾才能吹電風扇不然容易著涼
  6. 幼兒園午休時間是鋪睡袋睡袋上,小學要趴在桌子上
7. 幼兒園是分組共用一大張桌子,小學是每人一張桌椅,我告訴他們大家位子分很開是因為 疫情的關係

8. 幼兒園(特別是公幼)沒有作業,小學很多作業和考試(這個部份我上週在五年級入班時,五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也分享五年級要學習的東西變多變難了,學習就是不斷攀升壓力越來越大的歷程啊,但他們也告訴我會慢慢習慣的

有一個班級小朋友舉手說還有幼兒園老師很溫柔,小學老師很兇,接著大家開始此起彼落舉手說小學老師超級兇、非常兇,完全不在乎導師就在教室裡聽他們說,我都比他們還緊張,但這就是可愛的小一,還沒有太被社會化,非常天真可愛,上完一年級的課我每天經過教室都會被一群人簇擁回辦公室,好像大明星一樣要一直揮手招呼。

彩色怪獸的表情,表現出來他很喜歡上學


認識完環境,第二個任務是

二、交新朋友

有很多小朋友在前面的階段就會分享,小學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我認為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幼兒園還是小學生,能克服陌生焦慮的方法,就是找到伴可以一起玩,當整個班級的同學都很熟悉了、當你認識下課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了,那麼接下來就能將學校生活適應得很好了(當然考試又是另一件必須適應的事)

所以課程的後半段,我會讓他們去蒐集同學的簽名,知道這個同學的名字並把他記起來,小一生超可愛,真的就會跑來告訴我他拿到某某某的簽名,他多認識這個朋友了。跨出第一步是困難的,我會下去巡邏,確定每一個小朋友至少會蒐集到一個名字,一開始還會害羞、不敢行動,但大概五分鐘後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很順利地開口邀請同學幫自己簽名了。


班級中有少數還不會寫自己名字的小朋友,我會下去幫忙,很多導師也會下去協助小朋友完成任務,超感謝一年級導師的幫忙。請不會寫名字的孩子練習至少寫一個字或做個記號(桌上都有名牌可以看著寫),剩下的我再協助完成,有班級有不會寫自己名字但人緣很好的小朋友,一直有人來找他簽名他超苦惱,我說不然你就畫一個畫一個線條代表簽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