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小團體]心的再造,紙的循環


身為一個從十七歲開始一直懷抱文青夢的中年歐巴桑(最近發現選區心儀的幾位候選人都比自己年輕的事實),前陣子就一直被一間出版社大造紙廠的募資活動給誘惑,臉書廣告抓緊了我眼神的留連,就在募資截止前三天廣告再出現眼前,於是我就淪陷了。


一個人淪陷不打緊,還拉了其他人一起下水,就這樣完成六個人一起送自己聖誕禮物的夢想。

小時候都聽過蔡倫造紙的故事,但蔡倫到底怎麼造紙?他其實就是用樹皮、破布、麻頭、魚網等具有纖維的東東,把它剪碎搗爛,放在水裡浸軟成漿狀,然後用火蒸煮,再在席子上攤成薄片,最後放在太陽底下曬乾就大功告成。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完全就是一個可以結合環保議題的文青活動。


身為一個文青輔導老師,當然是會想把這樣的活動帶進小團體,但是大造紙廠12月才出貨,小團體已接近尾聲,決定硬要來帶小朋友造紙。

上網查造紙所需要的材料對我來說比較麻煩的是抄紙網,本來想去買紗窗網來自製,但最近實在沒時間,所以決定徒手煉鋼。

抄紙網長這樣,就是一個把水瀝乾的工具


買除濕機用來固定機器的厚紙框目測很適合加上紗窗網改造加工(女兒很認真上畫畫課,教我可以用壞掉的洗衣袋,可惜上網查洗衣袋太軟比較不好用)

最後使用的工具


以下就是我的再生紙製作方式

1. 將報紙撕碎,小團體活動的主要內容是撕紙的爽感,做成再生紙是心情上的整理,是情緒的收拾,可以觀察每個小朋友撕的方式大不相同,我曾經遇過堅持要用尺撕直直的、用剪刀剪、揉成一坨的、小小片撕,這個觀察過程非常有趣


2.
將報紙、顏料、糨糊倒進果汁機,還有水!上網查水和報紙的量是1:3,但一個是固體的紙一個是液體的水我不知道要怎樣1:3就隨便倒


3.
攪&濾果汁機攪碎再把水濾掉
前面都沒問題,困擾我的是後面,我完全沒有濾網可以把水濾掉,也沒有平底的盆子讓我放紙漿,還有形狀要怎麼決定,就在我一邊徒手濾水一邊讚嘆媽媽給我的調理機把紙漿打得好綿密喔時,突然想到不然我乾脆用一根棍子把紙漿撈出來,於是接下來

第二次做有帶濾網,但我覺得效果有限反而要多洗工具多花時間,直接用棒子撈紙漿比較快

4. 用毛根在圖畫紙上固定出我想要做出的紙模型,再用冰棒棒撈出我要的紙漿將毛根內容塗滿

5.
 用衛生紙平壓將紙漿上的水吸乾(大概重複三次衛生紙上就不會有水印),一個人用還好,一群人用就覺得實在太浪費衛生紙,應該要找到夠吸水能重複使用的布(為何我想到的是兒子的布尿布)


大功告成,靜置24小時乾到可以把再生紙輕輕撥下來了


感覺還不賴(我有再修剪邊邊)

我自己實驗過一次再來用在小團體,因為不只是玩的過程,還有心理議題希望能放進孩子的心,時間有限因此前置作業必須更完整

先幫成員把需要的材料先分好

我使用的是繪本:心的房子,我認為內容非常非常適合六年級覺得自己被邊緣孤獨不受重視的孩子,大推!




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孩子



















我們的心在哪裡呢?


















大家都有心。


















不愛說話的媽媽、
喜歡在角落玩耍的朋友、
一個人吃飯的爸爸都有心


















不管是剛從母親肚子裡出生的嬰兒
還是看不見的盲人


















就連禿頭的校長都有心



















可是心不是容易瞭解的


















有一天看著時鐘很快樂,
有一天看著時鐘卻很生氣


















有一天看著貓咪很難過
有一天看著貓咪卻很開心



我也不懂我的心,心到底是什麼?


還有半本我就不放上來了,自己去買書,內容很貼近青春期的孩子,很能引起共鳴


回到紙的再造

撕的過程很重要,受限於場地覺得這次撕的部分沒辦法好好的發揮,有點可惜(下次改進!)

開始創作,一樣受限於空間和時間有點可惜,但你可以看到孩子們非常認真

當然他們也非常認真對顏料因報紙印刷的影響攪出與預期不同、混濁的顏色,而不斷說出自己正在做嘔吐物和大便這樣的話,同時和這堆嘔吐物和大便攪和得很開心的樣子。


成果!從當天的事前場佈、活動流程到事後收拾、寫回饋聯絡單到打記錄花了整整三個小時。小孩根本把這個當黏土在玩。下次帶這樣的活動要來好好調整!!!


小孩做的再生紙效果比想像中好。




















最後一次的回饋,要六年級小孩給別人肯定的話好像要他們的命一樣,被肯定的語句實在太過於匱乏,這是我就先幫大家想好,選擇、貼上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