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月經貧窮byebye,歡迎一起加入小紅帽的幫你留一份運動

 




勇信老師折的彩虹花放在這裡好搭,背景好髒哈哈哈我需要除膠劑


之前入班宣導時

和學生介紹月經貧窮和月經歧視

下課馬上有學生來跟我說

他月經來了但是忘記帶到衛生棉不知道該怎麼辦

馬上把他拎回輔導處(其實本人也是常常在跟別人借衛生棉的人)

像這樣忘記帶的

我跟他們說下次可以去健康中心借

但我是在之前看了82年生的金智英作者趙南柱的另一本散文訪談集致賢南哥

才真正認識月經貧窮

即便在首爾這樣的大城市

也有女學生因為買不起衛生棉

月經來時只能請假在家裡

蹲在馬桶上

讓經血汩汩流洩

而不用擔心外漏惹同學非議


近幾年台灣開始有政治人物帶頭倡議請政府重視月經貧窮的問題

然而社會上仍有許多人無法想像

月經貧窮會成為什麼樣的問題

他們在鍵盤上大聲嚷嚷

為什麼要提供免費的衛生棉?那男人的權益在哪?

充斥這種對他人弱勢處境缺乏同理的聲音

要如何消滅這樣的聲音

當然就得從教育開始做起

所以我認為校園裡不管男孩女孩

都要一起上衛生棉&月經的課

不管男孩女孩

都能直指月經就是月經

而不是害怕不理解當成佛地魔成為不可直呼的存在

月經就是月經

不是大姨媽不是蘋果麵包也不是那個


回到月經貧窮


 

圖片來源:今日新聞


多數家庭一個月可能得花上200元至500元在生理用品上,讓生理女性得以應付「無法控制」的月經,而長期關注月經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With Red」指出,生理女性平均一生會花費台幣10萬元在購買衛生用品。除了生理用品,以及因為生理痛而需要服用的止痛藥所需的費用之外,若是女性每個月其中一天,因為生理痛需要請假,以平均薪資計算,一生中因為請生理假而少領的薪資,更是高達56萬元。

 

根據2020年一項調查,英國約有10%的女學生無法負擔生理用品,另有19%的女性出於成本考量,被迫選擇不適用的產品。BBC報導稱,有女學生月經來時,只能用膠帶將衛生紙固定在內褲上應付,並且請假曠課,甚至女學生因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流血,導致出勤率很低,學習狀況出現問題。

 

台灣也未能從月經貧窮的窘境脫身,小紅帽創辦人林薇在受訪時分享了小紅帽服務的個案狀況,有女高中生因為家裡有多人要使用生理用品,但是家裡能負擔的量可能得「1包衛生棉、3人分享」,但事實上一次經期只使用一包衛生棉就不夠了,更何況要3人一起使用一包。而在遇上月經貧窮的狀況時,也因為過去沒有相關的服務,以及無法輕易說出口,導致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向外求助。另外像是生理用品不夠使用時,用衛生紙來代替;或是不清楚多久更換一次衛生棉或衛生棉條,「吸好吸滿」的情況下,反而讓感染風險增加。

 

文章來源:月經貧窮正發生 受影響的不只經濟


因此想到前陣子筱青師參加校外活動

與我分享他校有申請小紅帽的幫我留一份活動

馬上起心動念開始申請


 

裡面的衛生棉無限制提供,而要如何無限制呢?就是期待有能力的人能夠自行捐獻購置放入,需要的人可以沒有壓力的自行取用

身為勤儉持家的思賢人

我選了最便宜的方案

也就是盒子自己提供

因此我們廢物利用

欣怡主任找到廢棄的玻璃杯包裝盒相當適合

外面包上之前勇信老師提供的美勞教具廢材

就成了小而美小而巧的思賢版幫你留一份

 

我這樣向小紅帽的聯絡人解釋

放置在輔導處多拉A夢信箱旁,易於辨識與介紹,因此信箱多年來一直有進行宣導,讓學生們知道有需要時可寫信來求助,因此日後在向學生介紹可直接說明:有需要取用衛生棉可以來輔導處旁邊的哆啦A夢信箱拿

 

等完工後再來廣為宣傳

希望在思賢

每一個月經來襲的學生

都能夠不用斤斤計較衛生棉更換的頻率

能保有乾淨整潔的身體


歡迎一起加入小紅帽幫你留一分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