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我的時間管理計畫


這個月在六年級上生涯輔導

這群孩子五年級的時候帶他們寫信給一年後的自己,當時有預告會在畢業之前一起拆這封信,這個月就是一年後的時刻啦!

關於這堂課: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明顯感受到孩子們對於拆信的感覺是興奮的,這個興奮中有的是期待有的是擔心,有的孩子說自己已經不記得寫了些啥,有孩子印象深刻心情是近鄉情怯,有孩子偷放二十塊進去收到超開心,有孩子分享當時的班對都已經沒有在一起了,也有孩子紀錄當時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到現在還沒有變化。

大部分的孩子不願意公開這封信的內容,但他們會和好朋友交換著分享,我請他們把這封信收好,或許十年後再拆開來又會是不同的心情。

剩大概兩個月畢業,孩子們對升上國中有許多擔心與害怕,透過接下來的課程澄清與說明,大概分成學業壓力、身體心理變化、對人際交友的渴求,找到客家電視台拍攝的O事件簿:國小國中大不同這段影片內容不錯但節目裡的四個國一新生都是資優生,較難普遍概括不同類型孩子們的擔心,特別是害怕被霸凌的恐懼。

原本我的課程設計是介紹完國中學校生活變化後,帶孩子討論未來的職業及生涯規劃、小組討論,但試了幾個班級,孩子喜歡是喜歡,但我覺得無法達到什麼效果,就是一個好玩的課然後就結束了。

仔細想一想,假設國中最明顯感受到的是課業壓力變大,那或許帶孩子來思考自己的時間管理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每節課我都一直在調整上課的內容,目前大致方向是:



這是我隨便舉的例子

項目 時間
睡覺 11.5
練琴 1
運動 2
和朋友聊天 1
學校功課 3
看電視、手機 1
衛生清潔 1
吃東西 2.5
看小說 1
家庭時間 0.5





選擇星期六的原因是星期一到五幾乎都在學校,比較難看到孩子的生活,星期六夾在假日和上學的中間,可以睡比較晚、又可以比較晚睡,比較能觀察到孩子會如何對自己的生活進行安排。

時間管理計畫中,我強調學習和休閒一樣重要,鼓勵孩子紀錄休閒的內容:喜歡的電視節目、電動遊戲、喜歡的小說、喜歡的實況主名稱…..請孩子具體舉出例子,我說這是老師的請託,我想多了解你們。

目前第一個班級上完,他們會花整整一節課的時間整理自己的一天(甚至有孩子把一個禮拜都整理出來)

原本我請孩子將作息列出後排序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那些是次要的,再想想有哪些是浪費掉的時間。結果我發現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其實沒有太多選擇的機會:日常中睡覺、吃東西、休閒大概就佔了絕大多數,這些都一樣重要,差別在於花費的時間安排。

所以重點是時間的安排而不是種類的刪除,浪費掉的時間這句話我也刪掉,因為能夠有時間可以浪費其實是值得珍惜的一件事,到後來我告訴孩子,如果你整理下來,發現有一段時間是空白的那我恭喜你,表示你擁有一段時間是完全屬於自己。




















孩子所畫









孩子的分享好可愛

下一個班我會再調整,整理之後請孩子寫下給自己的一句話,不再帶有任何評價。

























原本的課程設計是先讓孩子設計自己的名片,上面要有姓名、興趣、夢想的職業,收回來以後我根據孩子的職業選項分組,請孩子討論如果今天自己是主管,會希望得到具備什麼能力的員工。


幾個班下來我覺得上得卡卡:
1.孩子大多對未來沒有太多的想法,有也是受大人的影響
2.興趣和擅長的事情就需要澄清很久,也可以討論很久
3.孩子的生活經驗不多,在沒有給予時間進行資料蒐集下,能想出的能力也有限

覺得這樣的課程設計比較適合導師,或是有連續性今天上完還有下一次的課程,比較難在宣導的課程中進行。


整理孩子在課堂提出的疑問:

國中是不是分男女都有小團體?男生是不是就要用阿嚕巴的形式交友?
國中重視同儕關係有小團體是正常的,男生會有Body Body的交友方式,但不是每個男生都適合,也會有其他類型的團體。


幾點下課?
國中一堂課45分鐘,有的班級可能會留到第八節,如果上第八節的話就是下午五點放學

國中生會叛逆、想反抗大人?
因為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會想質疑大人,會有不認同的意見,這是件好事,代表你開始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有自己的判斷,不是大人說的就一定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