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母親節宣導活動


母親節剛過,隨著母親節的接近,廣告鋪天蓋地到連女兒都會唱給我聽。


每到這個節日,學校也會出現各種鋪天蓋地的母親節慶祝活動,這樣的活動通常是輔導室舉辦,但一直以來我認為這類的活動內容不要太針對媽媽,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媽媽,每年我都會看到曾經的那個孩子,在私領域述說著求學時光每年五月帶給自己的痛苦記憶。

於是我設計了這樣的活動,一樣以感恩為主題,但對象不限定媽媽,也講述了家庭有愛,但家庭也可能會傷人,傷人的原因很多種,有的時候是愛的難以表達。

在入班開始說出不是每個小孩都有媽媽的時候,有些小孩在底下竊竊私語說對啊就是我,也有熟識的小孩眼神泛淚,然後還有小孩舉手說:也有有媽媽但媽媽不好的。

為了避免活動最後變成批鬥媽媽大會還是說了一下媽媽的好話,畢竟大多數孩子家裡還是有媽媽,我活動的目的,是希望能讓孩子、大人之間的溝通能夠順暢一點,大人聽到孩子的心聲,小孩也能夠理解大人行為背後的目的。

一起看了宮西達也的我最喜歡媽媽了,有好多內容小孩超認同,根本就是他家裡的對話,但最後面對媽媽的謝謝,我說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知道要怎麼當媽媽,老師也是一直在學習怎麼當一個媽媽,媽媽或許有些做法你並不認同,但或許也可以有機會去了解這麼做背後可能有的原因是什麼。






學生看這個故事有超多共鳴,許多附和這樣的對話根本和我家一模一樣!


但有這樣的收尾我覺得很重要
雖然表達可能有礙
但是愛是一直存在的





孩子的臉似懂非懂,但邀請他們寫下對家人的感謝(不用限定是媽媽,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署名)

活動結束邀請有依附議題、與媽媽衝突不斷的孩子幫忙布置。孩子問我寫這個要幹嘛?我說你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還沒想到要怎麼回答。想一想我問他,如果是你,你覺得寫這個要幹嘛?


孩子回應:我希望家長能來這邊看看。

也歡迎路過的學生一起留言










經過的小孩有的會特別停下來,在隻字片語間尋找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