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專輔在做什麼?


到底什麼是輔導?專輔的工作在做什麼?台北市最早從民國97年開始在各公立中小學設置專輔,100年開始各縣市跟進透過教師甄試甄選聘用專任輔導教師,或邀請校內有輔導專長的一般教師轉任,新北市由特教科統籌管理設置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在各區廣招駐校心理師、社工師,希望能盡快補齊輔導人力。輔導工作越來越被重視,去年剛確定的學生輔導法更將人力編製納入法規: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專任輔導教師員額編制如下:一、國民小學二十四班以下者,置一人,二十五班以上者,每二十四班增置一人。二、國民中學十五班以下者,置一人,十六班以上者,每十五班增置一人。三、高級中等學校十二班以下者,置一人,十三班以上者,每十二班增置一人。學校屬跨學制者,其專任輔導教師之員額編制,應依各學制規定分別設置。

若預算允許,理想狀態是24班以下學校有一位專輔、49班則再加一為兩位,以此類推。這個從零到有的角色進入學校到底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到底專輔在做什麼?新北市輔諮中心對專輔有嚴格的工作職掌規定,除了每個月、每學期固定要填寫的報表外,簡單來說就是:
  • 入班宣導:這一年因為減班的關係,每個學期全校的班級都能入班一至二節課
  • 個別晤談:進入二級輔導的孩子每週一次的一對一談話,偶爾也會有孩子利用下課時間來與我分享生活中的困擾
  • 小團體輔導:這學期分別帶一個六年級性別成長團體,以及一個二年級針對性的人際成長團體
  • 多拉A夢信箱回信:學生主動寫信尋求協助,必要時進行個別晤談
  • 特殊事件處理
  • 協助親師溝通
  • 教師、家長諮詢
  • 舉辦學生、教師輔導知能講座

其中學校老師最納悶的大概就是個別晤談到底在幹啥?輔導老師和小孩關在諮商室聊天、玩遊戲到底能達到什麼輔導的功效?今天就讓我來為大家解惑吧(礙於個案資料不得洩密,有顯露出個案資訊的細節必須刪減呈現)


我陪孩子一同創作

























[友誼的困難]
偶爾下課時間會有小孩來找我談友誼的困難,大多是AB原本是好朋友,但有一天突然A就不和B好了,還聯合C一起排擠BB覺得很受傷,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管是收到這樣的求救信,還是直接面對面的談,我都是以一個分析者的角色,分享各種行動方案可能會產生的後果,例如

**忍耐到底,但自己會內傷,但也就是維持原狀
**起身對抗,但可能會更受傷,但不改變問題依舊在

不管他們最後選擇哪一個,都肯定孩子的選擇,每種選擇背後都有最適合自己的脈絡,如果可以,鼓勵他們生產出第三種方法,老師不會比較厲害,老師面對這種議題也是很手足無措。

大部分的孩子這樣聽一聽表情就會放鬆很多,一副解脫的模樣(雖然不知道回去以後會如何繼續面對),很多時候孩子只是需要一個傾聽的對象,特別是高年級的孩子,老師給予正確的指引,孩子便能自己找到行動的方向。

[
分享快樂]
學校的重點個案這學期轉介的問題已不復存在,大多面臨的狀況是家庭的不穩定,某個星期一早上孩子興高采烈跑來和我分享周末的快樂,從星期五晚上講到星期天晚上。我說謝謝妳周末過得這麼精彩今天還努力爬來學校上課,孩子說對啊我早上超想賴床,但因為太想告訴妳周末過得好開心,所以我努力張開眼睛發現還沒遲到,就趕快叫爸爸載我來學校上課。

實在是太感人,原來有一個人可以分享自己的快樂是多強大的動力,讓我不自覺也被感染了好心情。

偶爾犯點小錯也沒關係

























[接納如其所是的自己]
一個女孩卸下心防向我坦誠,他好羨慕在班上做丟臉事情的男孩還能一笑置之,淡然的態度讓她好羨慕。

背負好沈重秘密的她、總是體貼照顧別人的她,一貫的笑容裡藏著委屈,我告訴她妳不需要改變自己,謹慎小心的妳,有謹慎小心美好的心,如果想改變就去改變、想放鬆就去放鬆、想要保持形象就繼續保持,不管怎樣的妳我都喜歡。

女孩還是一貫的用笑來回應,但是個快要變成哭泣的笑啊,我想起也是這麼壓抑的自己,成長的路上好希望有人告訴我,妳不需要勉強自己成為一個開朗的少女、妳的內向、害羞、不善言辭其實也是妳的優點,妳不需要把自己變成一個沒有這些優點的女孩。

我花了四年的時間在輔大心理所這個開放、接納的空間找回自信,我的噤聲有人幫我找到原因,儘管理論幾乎已忘光,但不管是怎樣的決定,都會被支持。

而這四年以及一直持續到今天的收獲,就是讓我能秉持這樣的信念,告訴這些孩子,至少在我眼裡,我欣賞你原本的美好、灰黑的、所有的一切,我要接納你要你接納自己如其所是的樣子。


合宜的情緒表達是很重要的練習

























[選舉]
有個孩子被導師轉介而來,因經常覺得被同學排擠而有憂鬱傾向,但每次細問狀況時又無法清楚說明,談了幾次後覺得認知思考的邏輯有一複雜的心理運作歷程,需要慢慢地紓解,紓解的同時邀請同班另一對他友善、個性活潑開朗、人際關係極佳、我也熟悉的孩子去幫忙疏通一下。

才一個禮拜的時間,孩子便告訴我班上同學不再排擠他了(孩子力量大!),轉而與我討論了幾個近期的煩惱,其中包括一個需要班級投票決定的議題。

我大可幫他向導師說一聲,馬上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我想看看孩子的能力到哪裡,一一分析幾種不同的解決方案,其中最積極的方法就是請他回到班上去說服其他同學,孩子擔心失敗,我說失敗大不了就維持原樣,至少你有行動。

這禮拜孩子帶著微笑告訴我,他成功地說服班上多數同學進行了一場有所改變的投票,我興奮地回應請他告訴我是怎麼辦到的?孩子的眉宇間開始帶有自信,再帶了更多問題一起討論。

我說這就是選舉,大人的選舉也不過如此,你用行動證明自己擁有改變的力量,我心想這就是empowerment,我成功的克制自己想代替孩子去做些什麼的衝動,肯定孩子,也肯定我自己。


[旺季]
期中考後是專輔接案的旺季,整天下來覺得快虛脫了,回家洗澡後才發現手上與孩子互動下的痕跡,整整四十分鐘的你丟我接,從配合孩子的速度到告訴孩子我累了換孩子配合我的速度。孩子曾告訴我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在乎他的,唯一想做的事是殺人,但他上次用黏土做菜給我吃。

常常有其他老師問我某某孩子會不會是下一個鄭捷,現在我越來越能肯定的回答不會,只要生命中曾有一個真正在乎他的人,就能讓痛苦絕望的心稍微被解凍一點點。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真實又溫暖的娓娓道來專輔的工作,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